广东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经济强省、教育大省广东提出,以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为关键抓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去年12月,教育部在全国选择6个试点省市、10所高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广东是试点省份之一。广东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改革试点的实施条件差异大,堪称最佳试验田。


  “经过前期积极探索,各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广东省进行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集中调研。听完广东5个试点市、2个试点县区(镇)和2个试点学校的经验交流后,在场的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邵允振给出了评价。


  针对教育评价改革中普遍存在的“上热中温下冷”“内热外冷”等现象,广东已初步构建出能解决实际问题并可推广复制的教育评价体系框架。


  东莞市松山湖北区学校是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学校。该校学生个性化成长报告手册扉页开宗明义:你认真学习的模样,快乐生活的时光,拔节生长的瞬间,都已被这所学校铭记!


  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基础,该校建立了“一脑五平台”的评价体系,即学校数据大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学生学业水平测试系统、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教师智慧教研平台、学校督导评价系统。评价覆盖了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个层面,涉及学生自评、小组长评、全员导师(包含保安、食堂职工、生活导师)评、家长评、社会实践基地评,形成立体综合的评价体系。此次调研期间该校获得一致好评,被评为“无痕教育评价系统”。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差异化、个性化,以教育的信息化实现教育的差异化、个性化。”该校副校长姚湘斌提到。


  亮点不止东莞松山湖一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表示,试点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广东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争当教育评价改革的“排头兵”“尖刀连”,进行了很多创新和探索。


  广州市依托“云考核”服务平台,创新开展“无感、阳光、智能”的一体化教师教学能力评价;深圳市龙华区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构建集“四个评价”于一体的科学多元的区域教育质量测评体系;中山市建立“自主淘宝”课后服务模式,在全市引入5个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课程超市”,供学校、家长、学生自主选课;河源市则把推进教育评价试点工作作为市委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来抓,实行挂牌督办,强化过程监管。


  教育评价改革点多线长面广,需要鼓励不同区域、不同学校结合实际进行差别化探索。


  改革的艰巨与复杂体现在:


  一是评什么,即如何建设科学的指标体系,关注小切口,不一锅端;如何设定评价框架,如何抓准评价的关键点、观测点,科学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


  二是怎么评,即评价中的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教育评价牵涉的事项多且复杂,很难进行定性,也不容易定量,如何界定定性评价指标,如何确定定量评价依据,是制定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不可回避且要处理好的问题。


  三是怎么用,即评价的目的不仅要促规范,更要推动发展。要用评价成果来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成果使用中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朱孔军向记者表示,全域超前一体谋划和地市行政单元结合实际大胆创新作为,应是接下来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省级层面,落实贯彻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宜牢牢抓住的两大法宝。


  转自:《瞭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建立多元化中职教育经费投入体系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广东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完善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的多元化、动态调整经费投入长效机制。
    2017-10-23
  • 广东中小学教师将实行“县管校聘”

    2日,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将于今年2月1日起启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2018-01-03
  • 广东省人才规模居全国之首

      8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广东人力资源峰会暨人力资源服务展上,互联网招聘企业猎聘人力资源测评服务商ATA先后发布了《中高端人才数据报告》和《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力分析》。报告显示,广东省的人才规模和在校生规模均居全国...
    2018-08-30
  • 去年广东省地方教育投入4268亿

    2018年,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不含中央在粤学校经费,含中央财政对粤转移支付经费)4268 43亿元,比上年3861 03亿元,增加407 40亿元,增长10 55%,增幅比上年下降4 1个百分点。
    2019-05-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