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疆旅游业发展 共享大美新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1





  新疆地域辽阔、山河壮美、风景独特、文化灿烂,旅游资源禀赋好、类型全、品质高、组合优,是全国少有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省区,在全国全域旅游战略布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此,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相关领域深度融合,促进优势叠加、动力互补,实现文化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建设文化鲜明的旅游目的地


  充分发挥新疆特殊的人文、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支持开发建设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品质,推进旅游演艺、文化主题酒店、主题公园、特色节庆会展提质升级。


  二、构建供需动态平衡


  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和产品供给体系,坚持精品引领,品牌强旅,观光、休闲、健康旅游、生态旅游等全方位多层级协同推进,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弹性供给,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三、推出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


  研究推进新疆依托天山天池、喀纳斯景区打造独具特色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国家级自驾游旅游目的地,策划一批重点休闲度假项目,以旅游强州强县为目标,形成旅游发展高地。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体系,持续支持新疆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旅游交通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和完善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景区游客中心、乡村旅游咨询点体系。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疆“快进漫游”体系,支持阿勒泰、塔城、伊犁、喀什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先行先试跨境旅游便利化措施,赋予新疆边境旅游管理权限。加快推动中国阿尔泰山区域(阿勒泰)国际旅游合作实验区建设,加强中俄哈蒙四国之间旅游产品共享、客源市场互换、运营经验交流,促进区域旅游快速发展,培育环阿尔泰山区域跨境旅游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四、提高旅游目的地通达性和便捷性


  增加支线城市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家中心城市的出疆航班,加密疆内支线航线航班。策划、包装、打造南疆线、北疆线和新疆大环线世界级旅游线路和产品,持续提升新疆旅游在海内外影响力和美誉度,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兵团屯垦文化”品牌。


  五、广泛拓展融合发展模式


  不断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创新旅游消费模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支持新疆创新“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以旅游发展促进新疆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满足新疆人民文化需求,增强新疆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大幅提高新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筑就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郇志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