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提高收益高 全国16个省份将推广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4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般,人们在一块地里只会种一种作物,可今年的春耕,我们发现了一件新鲜事。四川有的地方,农民在一块地里能够种下小麦、玉米、大豆三种作物,这种方法比单独种一种作物收入还要高不少。


  玉米大豆套种不争地,产量提高收益高


  四川省仁寿县踏水村村民周文均今年种的玉米和往年不太一样。以往种玉米,种子都会均匀播在田里,但是今年他们是在郁郁葱葱,已经半米多高的小麦当中播种玉米。从空中看去,一排小麦,一排玉米,非常有规律。


  周文均家这块地以往是一年种两季,11月的时候先种小麦,第二年五月收割后,再种玉米,但是今年,他打算种三季。小麦,玉米,大豆,轮番上场。这种新的种植模式,叫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对于种了一辈子地的周文均来说,是破天荒头一回。


  在当地农民看来,玉米和大豆这两种作物,天然就存在争地。一般来说,玉米的产量还算可以的时候,大豆的产量总是惨不忍睹。现在这个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的模式,不仅每亩地玉米产量能达到传统的650公斤,而且还能每亩地多产大豆130公斤。这样的好事,大家都不相信。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王紫彬拿出了40亩地做试验,成为当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没想到这种新技术当年就让他凭空多收了五千多公斤大豆。王紫彬这下心服口服,第二年,他一口气把300多亩地都改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模式。


  钱包鼓了,想法也多了。王紫彬打算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并把新的种植要求刻在了心坎上,但是他不知道,这套技术从诞生到推广,已经过去了22年的时光。被业内称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之父的杨文钰,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注意到了我国长久以来的大豆玉米争地的问题。


  地不够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大豆产业。目前我国80%以上的大豆依赖进口,在粮食作物中进口依赖度最高,2021年进口量接近一亿吨。


  实现“大豆自由”一直是杨文钰的梦想,但梦想要想照进现实并不容易。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才终于走向成熟。


  全国16个省份将推广玉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今年,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1500万亩以上,而四川将完成310万亩的推广任务,比上年增加了100万亩。


  虽然技术已经成熟,但是要改变传统的种地习惯并不容易。现在从耕种到收割,都少不了农机作业,这种间隔式的新种植模式怎么解决机械的问题呢?


  十几年来四川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始终在努力做一件事情,就是研发出同时满足种植玉米和大豆带宽和株距要求的播种机,经过五代更迭,现在这种播种机已经开进了田间地头。


  最新的这代播种机看起来更小、更灵活。而且在进行玉米播种时,会自动给未来的大豆种植区域划好范围。


  除了播种机,今年,奉光荣还购置了喷药机、收割机。有了现代化机器加身,奉光荣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今年一口气承包了1280亩撂荒地,并在撂荒多年的土地上种了玉米和大豆。


  把整治撂荒地和大豆玉米种植推广结合起来,是遂宁市下的一步大棋。在最新改造的撂荒地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占了50%。据遂宁市2020年统计,当地共有20万亩撂荒地,经过两年的整治,目前已经激活19万亩。


  眼见着四川推广这个技术获得了成功,杨文钰坚信在机械化程度更高的黄淮海、东北地区推广起来就更容易了。


  【半小时观察】推广带状复合种植提高大豆自给率


  近年来,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大豆生产,今年,在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大豆的扩种增产问题。大豆对我们来说为什么那么重要,它不仅可以做成豆制品,还是食用油、饲料的重要原料,大豆对稳定、丰富我们的菜篮子至关重要。


  但在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下,单纯通过扩大面积增加大豆产量的空间有限,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可以在不增加耕地、不减少其他作物产量的前提下,实现大豆的扩种增产,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技术。今年四川使用这个技术,需要完成310万亩的扩种任务,我们希望四川大豆今年能够取得一个好收成,把这个技术进一步推广,提高大豆的自给率,为稳定我们的油瓶子、菜篮子提供保障。


  转自:央视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