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专项债进度快项目足 使用范围持续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4





  4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有关情况。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财政部已发完大部分新增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并在3月末下达剩余限额。今年专项债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项目储备充足。为完成发行时限要求,财政部已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并将统筹好国债发行工作。除继续重点用于九大领域外,今年专项债还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


  全年项目储备充足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3.65万亿元。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了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1.46万亿元。


  据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财政部已在3月30日向各地下达了剩余的新增专项债限额。目前,各地正抓紧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新下达限额尽快分解至市县。


  许宏才指出,去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截至3月末,各地累计发行提前批专项债约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向项目单位拨付债券资金8528亿元,占已发行新增专项债的68%。各地还安排超过1100亿元专项债资金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大规模的专项债资金能否匹配到足够的优质项目,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对此,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在发布会上回应道,去年和今年合计储备了7.1万个专项债项目,储备充足。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各地仍克服困难,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据财政部初步统计,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开工率达到75%。


  “总的看,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许宏才表示,为避免专项债资金闲置和低效,财政部采取了严格项目审核把关、全面推广穿透式监测、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等多项政策措施,还将持续强化专项债“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促进专项债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统筹国债和地方债发行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对2021年12月提前下达的额度,力争今年5月底前发行完毕。对2022年3月底分配下达的额度,尽快启动发行并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


  据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介绍,财政部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等工作,明确时限要求。具体措施上,财政部要求各地抓紧下达限额,尽快按程序将3月底下达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分解下达到市县;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加快专项债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对于第二批专项债额度尽可能在今年加快使用。


  财政部还将允许在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成以前,预算已经安排的专项债项目通过先行调度库款的办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财政部强调,债券发行以后及时归垫,决不允许出现因债券未能发行影响重大项目实施的情况。


  王小龙还表示,财政部将紧密结合国债发行和资金使用,加强对财政收支和债券市场情况的预研预判,统筹好国债、地方债发行节奏。财政部将加强与有关金融部门的协调配合,促进政府债券供求合理均衡。包括统筹国债和地方债的发行,协调不同地区地方债的发行,与金融部门共同为政府债券发行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全年发债任务顺利完成。


  精准聚焦重点短板领域


  对于今年专项债的使用范围,宋其超表示,今年专项债投向领域总体保持稳定,并结合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优化调整。


  财政部明确,今年专项债将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领域。继续实施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负面清单管理,严禁将债券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以及非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等。


  同时,今年财政部从三个方面合理扩大了专项债使用范围。


  一是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组织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项目,指导地方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重点。


  二是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主要是围绕新基建等加大支持力度,研究将具有公益性且有一定收益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作为支持重点。


  三是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要求各地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储备,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专项债支持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宋其超明确,财政部将持续加强督导,指导地方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领域,持续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范围,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8000亿专项债待发 环保等领域有望试点扩围

    8000亿专项债待发 环保等领域有望试点扩围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地方政府共发行专项债超过5000亿元,相比全国人大批准的全年1 35万亿元的额度,尚有约8000亿元规模有待年内释放。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和资金筹措途径,专项债发行将提速推进,与此同时,
    2018-08-12
  • 万亿专项债发行提速 基础设施领域成主要投向

    万亿专项债发行提速 基础设施领域成主要投向

    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数据显示,8月单月发行新增专项债4280亿元,截至9月第一周,总计已完成5860亿元的新增专项债的发行。业内预计9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5000亿。
    2018-09-11
  • 专项债稳投资加码 高速公路、地铁、棚改项目或率先试水

    专项债稳投资加码 高速公路、地铁、棚改项目或率先试水

    日前出台的专项债新规则为部分重大项目带来利好,为符合规定的项目带来新资金,支持有效投资。据本报记者调研了解,高速公路、地铁、棚改项目或率先受益。不过,这并不代表放松风险防范,监管层将从多个方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2019-06-20
  • 稳投资,专项债再发力

    今年前5月,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超过序时进度。各地新增债券有效投入到项目建设中,稳定投资效果明显。
    2019-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