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 轻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30





  涉及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轻工业发展水平既关乎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关乎工业经济稳健发展。随着日前《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记者获悉,工信部等部门正进一步明确细化举措,增加升级创新产品,发展智能绿色家电、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等,满足人民群众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轻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4%的资产,实现了全国工业16.9%的工业增加值、17.5%的营业收入和16.2%的利润总额,全行业出口突破9000亿美元,100余品类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直接面向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轻工业产品也不断满足着消费升级的需要。以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为例,多个电商平台上,智能家电、绿色节能商品、运动装备成交额同比大幅上涨。


  不过业内也指出,轻工也仍面临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国际知名品牌不多等问题,品种品质品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仍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材料仍受制于人。


  日前工信部等五部门出台《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产业链、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等多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


  “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说,要在产业跃迁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消费升级内在需求,大力发展智能绿色家电、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婴童用品、功能食品等轻工产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培育会展、设计大赛等品牌建设交流展示平台,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满足和激发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新需求,离不开产业的创新升级。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透露,将组织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骨干企业等机构,编制家用电器、塑料制品、化妆品、乳制品等领域产业链图谱,建立风险技术和产品清单,加强风险评估,推动补链固链强链。并支持乳制品、罐头、酿酒、粮油等行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推动大宗食品全产业链升级。


  此外,相关部门将加快家用电器、家具、照明电器、婴童用品等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供给。推进轻工业计量测试体系建设,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


  “将支持面向轻工行业的标准、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利用行业大数据,推动上下游企业开放数据、合作共享。加强对重点轻工产品的质量监管,坚决打击和曝光质量违法和制假售假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优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王江平说。(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助力转型升级 轻工业智能制造步伐加快

    近年来,轻工业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互联网+”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目前行业信息化及智能制造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在生产制造领域实现了智能化的大幅提升,而且也开发出很多终端智能产品。
    2017-07-13
  •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我国轻工业集群发展进阶

    聚优势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我国轻工业集群发展进阶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达470余个,其中中轻联与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共建258个,主要集中在家电、皮革、家具、文房四宝、日用品、制笔、五金、塑料等38个行业,分布于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
    2017-07-22
  • 创新是中国轻工业品牌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

    8月11日,“全球举杯共分享——青岛啤酒远销100国家暨一带一路市场拓展发布会”在青岛举办。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贾志忍致辞指出,创新是中国轻工业品牌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关键所在。
    2017-08-11
  • “衰退”的轻工业能否振兴吉林经济?

    日前,经济学家林毅夫开出一剂猛药:吉林省转型轻纺工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重工业继续发展。不过,该理论甫一问世,立即引来反对之声。
    2017-08-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