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5G+工业互联网 运营商5G定制网各有千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7





  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此前,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其中包括推进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加强企业外网建设等。这些项目作为网络体系强基行动,运营商责无旁贷。事实上,三大运营商也早已通过打造5G定制网(专网),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5G+工业互联网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数字时代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5G以其低时延、大带宽、海量连接等优势,逐步成为支撑工业生产的基础设施。


  2021年1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将开展网络体系强基行动等11项重点任务。此次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将以上任务具体为十五大类任务83项具体举措。这些政策对形成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意义重大。


  尽管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已达到2400个,但当下我国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在5G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在制造业领域5G+工业互联网的提质升效。


  运营商5G定制网赋能工业互联网


  从5G在2019年迈入商用之年,到三大运营商加紧对5G网络的建设,5G的持续推进成为了工业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三大运营商打造的5G定制(专网)也不断为工业互联网添砖加瓦。


  其中,中国电信早在2020年就推出致远、比邻、如翼三类5G定制网服务模式,实现从“0”到“1”的突破。如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充分利用中国电信5G定制网的优势,为健力宝公司厂区提供一张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为健力宝数字工厂保驾护航。


  中国联通则已发布5G行业专网产品体系2.0——“5G专网PLUS”,具有随时随地接入、安全可信、超低时延的优势。中国移动也已发布5G专网产品体系2.0,推行“优享、专享、尊享”三大服务。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内,已落地实践了288个专网项目。


  扬帆未来,5G专网机遇巨大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5G行业投资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预测,5G专网市场2020-2027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8%,5G专网市场规模随垂直行业客户的需求提升高速增长,到2027年我国5G专网市场规模将接近20亿美元。可以说,5G专网市场规模将逐年扩大,未来会有巨大潜力。


  当前,5G在垂直行业市场大放异彩,而要撬动To B市场则需为垂直行业部署5G专网,未来5G行业专网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不难推测,对于运营商来说,5G To B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需要抓牢5G专网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政策、市场、技术等因素共同推动下,5G专网迎来“新风口”,尽管运营商有推进5G专网建设和落地的先发优势,仍要面对华为、中兴等跨界挑战,因此,须抓住时间窗口,发挥云网优势,不断提升5G赋能工业行业的实用能力。(卢臻)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