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 利率1.7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1





  据人民银行官网4月28日消息,人民银行宣布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通过科技创新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


  据了解,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优先支持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关键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参与组建创新基地平台企业以及国家级科技园区内企业。


  具体支持的科技企业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行标准认定,并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渠道向金融机构推送。


  科技创新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60%提供资金支持。


  关于科技创新再贷款的实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季度发放,按照支持范围内且期限6个月及以上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


  自2022年4月1日起,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向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后,于次季度第一个月向人民银行申请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人民银行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多地金融管理部门正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北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日前透露,将指导辖内银行有针对性地加快摸排企业融资需求,为科技创新再贷款尽快落地做好准备,推动北京市科创贷款稳增长、降成本。


  此外,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牵头四部门出台《进一步强化科技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设立1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推行科技信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惠利率、优化考核的“四优服务”,加大科技创新信用贷、首贷、续贷支持。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设立支持科技创新再贷款,将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定向支持,提高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和直达性,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将以科技创新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将大力推广普及粮食科技,推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加快粮油产品提质升级,以“中国好粮油”行动引导粮油健康消费。
    2017-05-22
  • 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持续上升

    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贡献率持续上升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今天发布了《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2017-08-30
  •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在更多瓶颈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完善创新应用体系……两会期间,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20-05-24
  • 2020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京深沪位列前三

    2020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京深沪位列前三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显示,我国城市科技创新力明显增长。在我国289个样本城市中,北京市以0.8741的高分领衔,深圳和上海以0.7798、0.7443分列二三位。
    2021-01-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