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在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领跑者位置不变。排名前四的云服务商分别是阿里云、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这四大供应商占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总支出的79%,同比增长19%。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改变了大多数企业的业务运营模式,更多的企业开始依靠电子商务和远程办公来开展商业活动。再加上政策的指导,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的紧迫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云服务供应商之间的服务能力差异正在缩小,彼此之间的竞争加剧。对此,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头部厂商将更加关注行业性的需求,通过扩大其服务生态系统携手垂直领域和有丰富经验的合作伙伴,获得行业经验与云服务相结合的能力。


  该机构分析师表示,云计算已成为IT企业的热门选择,云服务也正在从单纯的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向更具行业特色的解决方案升级。多云部署和多服务供应商交付策略在市场上已成“标配”,头部云服务商和来自垂直行业的软件集成商越来越希望能够开发出更灵活的产品和服务组合。目前,中国的云服务供应商巨头正在迅速增强其为特定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但他们并非单打独斗,而是通过在不同的垂直行业中筑牢专业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基础,来发展技术并提高解决行业特定问题的能力。


  从企业层面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阿里云继续引领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占总支出的36.7%,同比增长12%。阿里云的海外扩张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于2022年3月30日宣布在韩国正式开放其数据中心。此外,阿里云还进一步扩展了服务生态系统,已有31家企业加入了其“云原生加速器”合作伙伴计划,覆盖制造业、零售业、医疗保健等多个关键垂直领域。


  华为云是今年第一季度的第二大云服务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达18%,同比增长11%。华为云宣布,在2022年,会继续将华为云与终端业务生态融合的模式扩展应用到更多场景,包括华为云与IT云的融合、华为云与第三方云的融合等。随着生态合作伙伴的不断增加,华为云也升级了其全新云合作伙伴计划,根据各自特点将合作伙伴划分为8个角色,而且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培训计划和资源配置。


  作为第三大供应商,腾讯云该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5.7%。2022年,腾讯云的战略重点会逐渐聚焦于盈利性的增长,而非业务量的增长。腾讯云在未来将重点关注自研产品在销售订单中的占比,着力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云产品的采用率。


  第四大供应商百度智能云的市场份额占比为8.4%,增幅达43%。除了来自金融行业的收入外,百度智能云还通过其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提高了在制造业、供水和能源领域的采用率。该平台通过AI技术将业务经验应用到工业模型中,目前已在16个地区使用,拥有300多家企业客户。在获取互联网客户方面,百度智能云抓住了“多云部署”的市场趋势,通过拓展腰部的互联网客户,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张毅)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