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安全保险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2022年保险保费规模较上年翻一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2





  在2023年中国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网络安全保险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网络安全保险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保费规模较上一年翻一番。


  报告指出,网络安全保险是全球财产保险市场中发展速度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美欧等国家和地区日益细化的监管要求为网络安全保险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随着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日益攀升,全球网络安全保险保费规模大幅增长,美国网络安全保险保费年增长率超70%、赔付率达65%,海外保险公司承保条件日趋苛刻。企业投保诉求主要聚焦勒索软件、供应链攻击等突出风险,同时,远程办公、线上服务等面临的安全威胁加速了个人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


  报告指出,随着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我国网络安全保险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2022年11月,工信部会同银保监会起草的《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保费规模约为1.4亿元,较上一年翻一番。目前我国共有30家保险公司备案了78款网络安全保险产品,其中2022年新增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数量为24款,是上一年备案产品数量的两倍以上。


  融合创新方面,网络安全保险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日益多元,“保险服务﹢安全风控”模式日趋成熟,“安全防护﹢保险保障”模式加快探索落地。技术赋能方面,网络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监测、应急响应等技术在支撑保险发展的适应性改进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保险风控支撑体系基本形成。需求释放方面,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管理要求、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需求等驱动网络安全保险创新探索。


  尽管如此,我国网络安全保险仍面临产品供给能力有限、较难满足多样化投保需求、发展共识尚未形成、跨行业领域认知壁垒较难突破、行业需求亟待释放、网络安全保险生态待营造等问题。


  报告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标准体系,推动行业认知水平提升,支持引导网络安全保险发展。强化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提升风险量化评估能力,强化全生命周期风险监测,推出以网络安全保险为核心的全流程网络安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推进网络安全保险落地应用,推动网络安全保险纳入企业风险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网络安全风险应对能力提升。选拔培育优质网络安全保险企业,建设网络安全保险创新联合体,营造网络安全保险发展良性生态。(苏晓)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