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多条创新指数密集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5





  3月14日,记者从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下称“深证信息”)获悉,深证XR、数字文化、新型显示3条数字经济细分主题指数正式发布。不仅如此,继此前刚刚发布的中证全指集成电路、中证全指软件开发等4条指数后,上证科创板新能源指数、上证科创板长三角指数、中证氢能指数等多条新指数也将于4月发布。聚焦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开年以来,市场正迎来更多创新投资标的。


  最新发布的指数标的中,“深证XR”(代码“970046”)从深市A股中,选取公司业务范畴属于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等扩展现实(XR)主题,市值大、流动性好、创新能力强的5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新型显示”(代码“970048”)则从深市A股中,选取业务范畴属于新型显示原材料、新型显示元器件、新型显示产品制造、新型显示产品应用等新型显示技术产业,市值大、流动性好、创新能力强的5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即将发布的中证氢能指数则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氢气生产、氢气储运以及氢燃料电池等氢能应用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旨在反映沪深市场氢能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上证科创板新能源指数、上证科创板工业机械指数则从科创板市场中分别选取50只相应领域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新能源、工业机械领域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指数综合了一类股票的信息,是这类股票的晴雨表。近年来,指数投资越来越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看重的投资方式,能够起到引导资金流向,配置资本资源的作用。资本市场要发挥实体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就需要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的合理设计的指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韩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时市场推出各类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主题的指数,能够代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的方向,有利于积极引导资金流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战略的行业部门,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在景顺长城基金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看来,“近年来投资较为关注市场机构性机会,我们理解,其背后是基于科技创新驱动下,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结果。近期发布并优化的若干覆盖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的主题指数,更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指数图谱,为市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创新投资标的,分享中国经济科技创新红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底,境内市场指数化投资规模为2.42万亿元,相较2021年底涨幅为16%。


  近年来,国内指数体系及指数化投资进入蓬勃发展阶段。近年来,深证信息已发布先进制造领域指数近70条,跟踪产品规模超700亿元;发布数字经济领域指数40余条,包含数字经济、物联网50、金融科技等指数,跟踪产品规模超400亿元;发布绿色低碳领域指数近50条,包含绿色电力、新能电池、绿色煤炭等指数,跟踪产品规模达100亿元。截至2022年底,中证指数公司方面也累计发布可持续发展指数122条,涉及ESG、绿色主题多主题,资产类别涵盖股票、债券、多资产等。支持中小型创新企业发展,中证指数公司还发布了科创创业50指数和北证50指数。(记者 韦夏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 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国内首个智慧物流指数出炉

    27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智慧物流指数全年均值为40 9,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区域时效上,上海、浙江、江苏排前三。
    2017-03-28
  •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顶层设计完成

    在中国保协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与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近日联合开展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研究,在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基础上,经过多轮论证、完成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顶层设计。
    2017-04-07
  • “双创”景气指数发布 创业创新质量明显提升

    研究显示,在经历2013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双创”景气指数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全年均值为184 5,同比增长5 8%,创业创新质量明显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2017-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