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第二增长曲线”成绩亮眼 为5G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2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表示,要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5G已经进入下半场高速发展期,未来将如何发展?从三大运营商日前发布的2022年业绩报告可以发现,三家运营商的“第二增长曲线”成绩亮眼,产业数字化收入成为推动运营商收入增长的“最大功臣” ,也为5G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曲线”开辟发展新“蓝海”


  当传统业务增长触顶时,三大运营商正穿越“第一曲线”的成长周期,以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着力点,打造数字化转型的“第二曲线”,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蓝海”空间。


  虽然传统业务目前仍然占据运营商总收入的基本盘,但运营商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却是来自新兴业务。2022年,实现产业数字化收入1177.6亿元,在服务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27.1%,相比上年提升了2.7个百分点。中国电信预计到2025年,其产业数字化收入在服务收入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35%。


  2022年实现数字化转型收入2076亿元,同比增长30.3%,占比25.6%;实现产业互联网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28.6%,占比22.1%。


  5G网络是数字化业务的基础


  毫无疑问,新兴业务的发展离不开5G这个新型基础设施的助力。5G的普及,不仅仅是网络传输速率的提升,更是将人与人之间的通信延展到万物互联。


  首先,5G帮助数字化业务实现快速的数据传输。例如,在医疗领域,医疗图像可以在5G网络下更快地传输,以便医生能够短时间内做出诊断,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和护理。


  其次,5G的低延迟可以使数字化业务更加实时。例如,在工业自动化领域,5G高速连接和低延迟可以使机器人和其他自动化设备快速响应指令,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5G网络的高容量还可以支持更多的设备连接,从而为数字化业务提供更强大的支持。例如,在智能家居领域,5G网络可以连接更多的设备,如智能音箱、智能灯、智能锁等,从而使智能家居更加智能和便利。


  5G应用创新方向日渐清晰


  目前,我国5G应用发展已经处在规模复制关键期。5G已经进入下半场高速发展期,加强重点领域5G应用复制推广,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行业应用实践。


  2022年,中国电信5G应用场景持续扩容。数据显示,中国电信聚焦5G行业应用场景,累计发展近1.5万个5G 2B商用项目,其中2022年新增项目超过8000个,充分释放垂直行业转型新动能。


  以5G全连接工厂为例,作为通信行业的两大巨头,中国电信与华为强强联合,共同发布《5G全连接工厂解决方案》,为行业点亮指路明灯。截至目前已落地5000余个5G定制网的项目、15000多个5G行业商用项目。与东胜热电、等企业联合打造多个5G全连接工厂标杆,落地5G+机器视觉、5G+XR等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复制性的5G全连接工厂典型场景和技术。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曾表示,2023年,中国电信的投资将聚焦未来发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产业数字化投资将增加40%。未来,中国电信将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数字化贡献电信力量。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