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给俺捎句话 | 基层文旅人的两会心声之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7





  基层声音


  加大非遗扶贫力度 创新非遗扶贫形式 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省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调研部  时梦娟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非遗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共建成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5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359家,385个非遗项目参与其中,培训6万余人次,带动近10万人就业,2万余人达到脱贫标准,非遗已成为带动河北省农民增收、拓展农村就业渠道的增长点。


  结合国内综合情况来看,河北省的非遗扶贫形式还有待创新,线上传播体系有待完善,存在专业技术人员相对短缺的状况。如今,短视频平台发展势不可挡,非遗扶贫形式亦可借助剧情性短视频或直播形式引流,宣传非遗传统技艺,为观者带来丰富的感官沉浸式体验,提高人们对非遗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购买力。因此,建议政府牵头,充分调动各级非遗中心、媒体平台、运营公司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非遗扶贫,通过资源整合利用进行平台推广,打造紧跟时代潮流的非遗传播形式,促进部分传统行业转型发展,加大非遗扶贫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以此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所在地区带来新的用户消费。在推动当地文化输出的同时,为今后非遗工作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


  代表回应


  打造非遗龙头产业,以文旅融合助力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张汝财


20210317194407184.png

  ▲ 冀派内画利用直播平台宣传内画

20210317194433184.jpg

  ▲ 冀派内画走进学校  朱旭东 摄


  近年来,冀派内画发展迅猛,我们积极培养非遗传承人,在推进产业化发展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将非遗传承和扶贫相结合,通过深入基层、建设学校、走进景区等方式,宣传内画文化,传授技艺,将经典与经验传播出去。尤其是开展免费教学,培育残疾人就业,帮助贫困人口找寻出路。另外,紧跟时代潮流,以非遗扶贫与新媒体时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技艺,只有非遗年轻化,才不会失去活力,才能不断提高非遗产品的购买力。


  随着非遗融入日常生活用品创意的不断增多,给不少非遗传承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非遗企业应该开发不同类别的非遗创意产品,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应该适应市场变化,从题材、造型、技艺、销售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地方特色,让非遗文化走向国际,面向世界。同时,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要创作精品,增强品牌意识,传承中华老字号。


  建议由政府主导,打造河北省非遗龙头产业,起到引领带头的作用。建设展览馆,发展非遗文化型旅游,加大文旅融合力度,用非遗文化吸引游客,从而以旅游业推进省内非遗事业的发展。同时,以非遗文化旅游带动第三产业,解决城市贫困、就业等问题。(李秋云  范海刚)


  2021年3月8日《中国文化报》第2版特别推出

  《代表委员给俺捎句话 基层文旅人的两会心声之四》

20210317194516184.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