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给俺捎句话 | 基层文旅人的两会心声之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7





  基层心声


  发挥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的更大作用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许长生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国家战略,乡村文化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遍布广大乡村的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乡村文化资源,在推动实现乡村经济转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应该得到进一步关注与重视。


  结合江宁区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实际情况,我们在加强对乡村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整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乡村文化遗产融合发展创新体系,比如把更多的乡村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用旅游带动更多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觉得还有许多地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因此,我希望代表委员帮忙捎句话,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引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让乡村文化遗产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委员回应


  打造特色乡村文化IP,助推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贺云翱


20210317202845407.jpg

  ▲ 贺云翱

20210317202900725.jpg

  ▲ 贺云翱在大运河沿线考察


  我国是有着古老农业文明的国家,广大乡村积淀着极其丰厚的文化遗产,包括各类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遗产以及文献类遗产,如家谱、村志等。这些乡村文化遗产是乡村振兴中十分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具有重要研究、利用价值。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专门辟有“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章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方面,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对乡村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和发展,使其和现代文化有机融合,以更好延续乡村文化血脉。


  为此,我建议,一是要开展乡村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工作,分类建立乡村文化遗产项目档案,对乡村文化遗产资源的数量、类别、内涵、现状、价值进行详细记录,摸清家底,做到心里有数。二是开展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能够体现地方特色的乡土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保护传统村落的生态环境、整体格局和历史肌理,对乡村传统手工技艺、民俗、饮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各类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三是做好乡村文化遗产的利用,深入开展乡村传统文化的挖掘工作,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做好利用工作。建设乡村博物馆,记录乡村沿革、乡村文化、民俗风情,传承乡村记忆。加强文化遗产与乡村旅游融合,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基础上进行旅游开发,如文化旅游景点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产品开发、文化体验活动等,讲好乡村故事。四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乡村文化IP,深入挖掘能够代表乡村的特色文化,如农业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知青文化、民族文化、手工艺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等,围绕一个核心文化,打造特色乡村文化IP,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各地应充分保护和利用,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大作用。


  我认为,文化遗产或优秀传统文化是特殊发展资源,现代科技生产力越发达,不可再生文化遗产的价值就越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向就越多,社会作用就越大。(王炜)


  2021年3月9日《中国文化报》第2版特别推出

  《代表委员给俺捎句话 基层文旅人的两会心声之五》

20210317202938407.jpg


  转自:文旅中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