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领域各项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8





  4月23日至24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会议。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文化领域改革经验,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马欣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年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策部署,紧扣中央深改委、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安排的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抓制度创新、抓典型引领、抓工作推进、抓跟踪问效,截至2020年12月,各项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二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国累计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575384个。三是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广泛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全国有2578个县((市、区)建立文化馆总分馆制,2397个县(市、区)建立图书馆总分馆制,建成分馆数量均超过两万个。四是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国有406家公共图书馆、394家文化馆、1051家博物馆(含507家非国有博物馆)和95家美术馆进行了试点探索。

  会议明确了公共文化领域未来工作重点:一是着力构筑公共文化新型空间;二是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三是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四是发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会议还对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高度重视改革工作,把深化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支持力度。要把改革工作纳入“十四五”公共文化规划重点任务,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把目标任务谋划好、把项目举措设计好。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要守好安全底线,抓好公共文化场所、旅游厕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服务、防控“两不误”。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公共文化建设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继续支持公共文化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苏州市、北京市东城区等9个地方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苏州市及所属部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分组讨论。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