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部门联手发布28项措施 海南自贸港走向“繁花似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7





  相关政策将吸引国内外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加速聚集拓展业务,同时也有利于海南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春风送暖入椰林。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等2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方面,明确28项政策措施,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高质量发展扬帆鼓劲。


  “这些政策措施,将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早日从‘春山可望’走向‘繁花似锦’。”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4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推动贸易自由便利


  据介绍,商务部等20部门制定出台《通知》,旨在推进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为此,《通知》聚焦货物贸易自由便利和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两大方面,明确了28项政策措施。其中,13项围绕推进货物贸易自由便利进行制度安排,15项聚焦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设计政策举措。


  在货物贸易方面,《通知》提出,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口食糖不纳入关税配额总量管理;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的许可权限;原则上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将海南纳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等。


  在服务贸易方面,《通知》包括,允许外国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技术进出口经营活动中不需要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国际文化艺术品拍卖中心,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等。


  “这是海南自贸港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这些具体措施是从推进海南自贸港的制度性改革入手,进一步强化开放。”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对记者表示。


  “这28项举措亮点非常突出,特别是对部分涉及国家进出口配额管制、企业经营资格限制、行业经营壁垒等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针对企业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发展方面普遍反映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进行集中式的监管制度‘松绑’和‘放行’探索。”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贸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认为,《通知》中提到的政策举措将吸引国内外相关企业特别是新型离岸贸易类公司在海南自贸港加速聚集拓展业务,同时也有利于海南以此为突破口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鼓励“先行先试”


  《通知》充满“先行先试”的精神,其中提出了诸多具体举措为企业“松绑”,为海南产业升级转型“加油”。


  此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中提出,2025年前要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这就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关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设计,以及相关配套措施,要在特定范围和部分领域率先落地实施,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


  此次,《通知》紧扣《总体方案》的思路,对于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放宽限制安排,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促进释放发展潜力。“比如,在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进入‘一线’原则上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取消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等政策措施都将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唐文弘表示。


  此外,在货物贸易方面,《通知》提到将海南省省内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海南省人民政府。这意味着经批准的保税油加注企业可在海南省省内为国际航行船舶及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唐文弘表示,这一政策的突破,在于海南省是第一个在省域范围内获得保税油地方经营许可权的地区。


  扶持海南特色产业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发展定位。此次《通知》亦是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出了务实举措。


  如在服务贸易方面,《通知》提到,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及平台项目,支持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支持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鼓励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模式等。唐文弘认为,这些举措将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优势产业,推动持续优化海南贸易发展的软环境。


  在货物贸易方面,以油品产业为例,据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介绍,此次在特定区域内对油品贸易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是商务部专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量身打造的一项制度安排。


  “根据现行监管条件,目前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为将来扩大特定区域范围、并最终在海南全岛推广积累经验,推动海南全岛范围内的油品自由贸易。”江帆说。


  此外,在王毅武看来,《通知》中关于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也是含金量很高的举措。他认为,上述举措将利好海南本地企业和群众,尤其是取消商业特许经营备案,比如经营免关税进口消费品就属于特许经营。


  “海南省政府应当将这些和老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利好政策尽快落地,让海南自贸港的老百姓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尽快真正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王毅武说。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蓝图敲定 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速推进

    蓝图敲定 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速推进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敲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蓝图。《方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个阶段目标,在诸多关键制度领域实现突破
    2020-06-02
  • 明确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海南自贸港以税收优惠先行

    明确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海南自贸港以税收优惠先行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全文发布一周后的6月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改委、央行等部委有关负责人和海南省有关领导集体亮相国新办发布会,介绍自贸港建设方案有关情况。自上世纪90年
    2020-06-12
  • 海南自贸港怎么建?多部委划路线图

    海南自贸港怎么建?多部委划路线图

    “在推进方面,总体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第一个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以前,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2020-06-09
  • 海南自贸港如何落地?2025年前获早期收获

    海南自贸港如何落地?2025年前获早期收获

    6月8日北京气温骤升至38摄氏度,热度一如刚刚揭开面纱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当天,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和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与多个部委领导一同对外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简称《...
    2020-06-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