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5





  近日,中国版权协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达358亿元,同比增长24.1%,此外,网络文学的IP全版权运营影响了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合计约3037亿元的市场。


  但网络文学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盗版平台、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同比上升2.8%,保守估计已侵占网络文学产业17.3%的市场份额。其中,近七成网络文学平台和近八成作家认为,搜索引擎是网络文学盗版内容传播的主要途径。


  报告旨在向社会充分展示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版权发展和保护中取得的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要坚决把网络文学的侵权盗版纳入“剑网行动”重点之中,对恶意侵权盗版,达到刑事门槛的,必须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为行业代表,网络作家月关呼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予以曝光、公示,呼吁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停止侵权,共同保护网络文学的原创内容生态。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等20地省级网络作协,晋江文学城、阅文集团、番茄小说、纵横文学等12家网络文学平台,爱潜水的乌贼、烽火戏诸侯、猫腻、priest、唐家三少、吱吱等522名网络作家联名响应倡议。


  网络文学的IP全版权运营带动了游戏、影视、动漫等市场


  据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介绍,《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基于14家主流网络文学平台(涉及40家原创网络文学网站)、400位网络文学作家和1000名网络文学用户的调研数据,并结合第三方机构易观分析的监测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共分为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概况、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实践、网络文学版权保护挑战等内容。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达到358亿元,同比增长24.1%,用户规模5.02亿,占网民整体48.6%,同比增长9.1%。中国数字文化产业规模达到7841.6亿元,同比增长14.7%。网络文学的IP全版权运营带动了游戏、影视、动漫、音乐、音频等合计约3037亿元的市场,即网络文学及其IP运营对数字文化产业的影响范围将近40%。影响范围比2020年增加了约2个百分点。


  其中,在出版领域,近五年来,网络文学创作主流化、精品化趋势加强,《大江大河》《复兴之路》《战长沙》等主旋律文学产生了更为广泛的影响力。与此同时,网络文学的题材和内容呈现出愈加多元的趋势,现已形成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现实、科幻、历史、轻小说等20余个大类型、200多种内容品类,凭借百花齐放的题材、引人入胜的故事,满足了不同圈层读者的阅读需求,其中不少作品已出版成实体图书,与传统文学作品共同丰富实体阅读市场。


  在影视领域,近5年来,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目超600部,在数量和题材上均更加丰富。从前几年引领改编热潮的《琅琊榜》《花千骨》《何以笙箫默》,到票房大卖的电影《悟空传》《少年的你》,再到引发全网讨论的短剧集《开端》,网络文学影视改编作品的内容口碑逐年提升,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此外,网络文学已逐渐成为国产动漫改编的重要内容源头。而在有声、游戏及线下业态中,网络文学同样体现了强大的号召力和商业价值。


  在社会效益方面,网络文学传承传统文化,记录时代发展,引领文化出海。其中,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化的创新继承既是对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也有基于传统思想文化内化而成的人文精神,前者是故事世界的一砖一瓦,后者是故事中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内核。越来越多来自各领域的创作者凭借丰富的生活经历和行业洞察,为网络文学提供了更广阔的题材空间,网络文学成为记录当下、书写时代、描摹行业的重要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出海为中国文化传播带来了新鲜活力,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通过网络文学及其改编作品深入了解中国的人文精神和时代风貌。随着网文出海的不断升级,以及网文IP全产业链的深度开发,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在海外受到热烈欢迎。2021年,《赘婿》《斗罗大陆》《锦心似玉》《雪中悍刀行》等IP剧集先后登陆YouTube、viki等欧美主流视频网站,网文IP影视出海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引发全球观影热潮。其中,电视剧《赘婿》还向韩国流媒体平台Watcha授出真人剧翻拍权,展现出中国网文IP的巨大影响力。


  搜索引擎、盗版平台和应用市场成为盗版侵权的“三座大山”


  但在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面临着盗版侵权屡禁不绝的困境。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盗版平台整体月度活跃用户量为4371万,占在线阅读用户量的14.1%,月度人均启动次数约50次。多数网络文学平台每年有80%以上的作品被盗版;82.6%的网络作家深受盗版侵害,其中频繁经历盗版的比例超过四成。


  盗版泛滥,直接造成作家的收入损失,严重打击创作热情。报告显示, 96.6%的作家认为盗版会影响创作动力,其中受到严重影响的作家高达64%。而一份来自阅文集团数据显示,仅2021年因为盗版受影响的作家达到6万名,近万部作品因为盗版不得不断更。


  层出不穷的盗版行为背后,是规模化、体系化、产业化的盗版利益链。网络文学盗版从早期的手打复制、截图分享、贴吧搬运,发展到现在已形成“购买软件-搭建网站-宣传推广-获取广告-资金结算”的完整黑产链条。报告对网络文学平台和作家的调研显示,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作为盗版内容传播的主要渠道,侵害最为严重。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入口,搜索引擎为信息传播提供了便捷性,也成为众多盗版站点的聚集地,其推出的竞价排名、聚合链接和转码阅读等功能又加剧了盗版内容的传播。应用市场对于阅读类App的管理也存在较多漏洞。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指出,网络文学版权治理的当务之急是压实搜索引擎、应用市场、广告联盟等利益相关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打击力度,从源头斩断盗版利益链。


  对此,报告指出,在盗版治理的过程中,国家、行业、企业、社会等各方明确分工,协同合作,全面升级版权保护机制。目前,政府主导、行业自律和技术赋能共同形成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生态。


  在行业自律方面,国家版权局举办2021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中国版权协会组织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专家研讨会,中国网络文学家大会举办版权分论坛,有效反映了行业对当前版权工作成果及问题的认识,为进一步开展版权保护工作提供有益参考。2020年底,中国作协组织唐家三少等136名知名网络作家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呼吁高质量创作,抵制侵权盗版行为。


  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网络文学平台认为,打击盗版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关联平台加强盗版内容检索能力和版权保护意识,封锁盗版账号/网站/内容”,其次为“主管部门对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等平台提出要求,封锁盗版渠道”。


  2022年4月,由作家联合,网络文学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搭建了业内首个盗版举报公示平台“全民反盗版联盟”,旨在调动全行业力量,对搜索引擎、应用市场、浏览器等重点侵权渠道进行集中举报,通过全民监督推动侵权渠道整改。对此,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表示,“全民反盗版联盟”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网文盗版的全民共治,是对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的有益实践。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网络文学走出去 机遇挑战同来临

    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冲出国门闯世界,引发产业各界对于我国内容走出去的热议。网络文学走出去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同时,走出去也面临着市场、人才与盗版的困境。我国应坚定走出去的信心,通过政策扶持、市场培育和人才培...
    2017-03-24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 网络文学年产值已达90亿元 专家: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

    昨天,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作协以及各省市作协、各大文学网站的网络作家、编辑、评论家汇聚南京,交流研讨网络文学的新情况、新趋势。
    2017-04-13
  • 中国知名网络作家齐聚兰州 共探网络文学发展新机遇

    “古代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上流通着的,不仅是商品、货物,也是思想、观念和智慧,所以丝绸之路也是文化艺术之路。今天,当这条路作为新的历史前景展开的时候,极大地丰富和拓展着作家们的文化视野,让作家们对传统文...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