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迈入世界少儿出版大国行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20





  6月16日,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出版协会国际合作出版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3世界童书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外业界人士围绕“推动童书出版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童书是少年儿童精神食粮的重要载体,童书出版是连接书籍与儿童不可或缺的重要桥梁。”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建瑞表示,过去20年,我国童书出版保持高速发展,基本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国已迈入世界少儿出版大国行列。目前,媒介融合日渐普遍,童书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童书通过电商方式销售的比重越来越大,读者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购书已成为新方式。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蒋艳平回顾了近三年童书零售市场的变化。蒋艳平介绍,2022年,少儿图书市场跌幅小于整体市场,新书品种数虽然下降,但获益能力仍然较高。少儿图书在短视频电商中占比最高,其中少儿科普百科比重持续增长目前,市场热点以强教育性内容为主,如知识漫画、教养性绘本、学科类科普。


  谈及如何用创新打破童书出版的天花板,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20多年来,中国少儿图书市场持续增长,是中国图书出版产业发展的强有力引擎,并且在整体图书的市场占有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白冰认为,要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共享少儿出版资源;出版机构要走特色品牌之路,坚持精品战略,并在营销网络布局上不断创新。


  PXB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企鹅兰登书屋北亚区首席执行官周海伦表示,人工智能和ChatGPT让出版商的创作和生产方式面临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要以正确的方式使用人工智能,拥抱数字生活的现状,出版社更要了解自身优势。“我们正在研究使用人工智能来制作图书提案,以减少做样本翻译的财务和时间成本;同时研究如何利用直播和其他互联网平台,将国际作家介绍给中国的读者,再将中国的作家介绍给西方世界。”周海伦说。


  “2022年,童书出版品种规模时代已逐步被品种效率时代所代替。”中信童书事业部总经理张昭认为,中国童书出版在创造了连续18年平均两位数高速度增长的奇迹后,面临着内容电商崛起、运营一体化、渠道去中心化、产品同质化、价格厮杀等挑战。她认为,童书出版机构要回归内容本质,创建流量生态,脚踏实地做好产品体系,抓住全民阅读战略推进、科技的革新带来的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少儿出版问路高质量发展

    少儿出版问路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第33届全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年会上,围绕“如何实现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展开的头脑风暴,吸引了众多出版社代表参加,探讨少儿出版发展的路径,更为少儿出版的迷途困...
    2018-08-16
  • 中国与东盟少儿出版机构携手应对后疫情挑战

    由接力出版社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16日在北京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以中方嘉宾线下,外方嘉宾线上的形式展开。
    2021-09-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