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纷纷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13





  继近日大型国有银行下调部分期限存款利率之后,6月12日,多家股份制银行也纷纷跟进下调了存款利率。


  12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A股9家股份制银行纷纷在官网发布公告,均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作出相应调整,并自6月12日起执行调整后最新利率。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股份制银行主要对人民币活期存款和长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进行下调。调整后,活期存款方面,利率由0.25%调整为0.2%,下调5个基点,与6家国有银行最新调整后的利率持平。定期存款方面,此次几家股份制银行主要针对整存整取两年、三年、五年期利率进行调整,品种也与此前国有银行保持一致。整体来看,调整后的三类产品利率普遍分别下降了10个、15个、15个基点,下调后的定期存款利率均低于3%。


  此前的6月8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国有大型银行在官网同日发布公告,针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作最新调整。和此前挂牌利率比较,几家银行分别针对活期存款,以及定期存款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进行了不同程度下调。


  近一个月来,已经有多家城商行、农商行陆续下调存款利率,涉及品种包括活期存款、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机构观点认为,国有大行调整存款挂牌利率后,预计更多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将进一步跟进。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稳定银行息差,银行盈利中枢有望触底回升,利好活期占比高、中长期存款占比高的银行。该机构表示,在去年9月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后,时隔不到1年存款利率再度下调,旨在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稳定银行息差,且长端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更多,旨在存款定期化背景下降低银行长端负债压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近期表示,在年初贷款重定价和新发放贷款利率延续下行背景下,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承压。监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至1.74%的历史低位,较去年底继续大幅下行;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息差分别为1.69%、1.83%、1.63%和1.85%,同样较去年底分别大幅下行。


  中信证券认为,降息为银行业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拓展了空间,未来有望继续降低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预计后续政策仍有空间。(记者 高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