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加速布局海外仓 全球用户感受中国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6月14日,菜鸟海外仓智慧供应链系统——“货运参谋”宣布上线。据了解,该系统将为618期间发货的跨境商家提供高时效与高确定性的一站式跨境物流解决方案。就在此前不久,京东美国首个自动化仓——“洛杉矶2号”也正式宣布启用。今年618期间,京东在美国自营海外仓总面积达近9.3万平方米。除此以外,阿里巴巴集团全球速卖通平台在波兰罗兹建设的海外仓不仅可以覆盖当地,还可辐射到东欧和中欧地区,为当地正在开展的“夏日大促”提供助力。


  跨境电商加速布局海外仓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4345亿元,同比增长0.5%。1月至4月,市场采购贸易的出口超过2600亿元,同比增长5.7%。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海外仓的数量和规模也在持续增长。目前,海外仓的面积已经超过1600万平方米,其中90%分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


  “我们积极响应国常会上对于支持海外仓企业建设智慧物流平台的指导意见,希望用中国的智慧供应链系统为国货出海持续保驾护航。”菜鸟海外仓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跨境电商成为稳外贸的主力军,菜鸟正在不断加码海外仓网络建设与布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菜鸟服务于进出口外贸的跨境仓库已突破100个,包含保税仓、海外仓、GFC仓等,覆盖亚欧美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口方面,菜鸟在欧洲设有14个官方海外仓。在美洲,菜鸟拥有覆盖美国东西海岸核心地带的海外仓,提供越库转运、备货转运、一件代发等服务,为国货出海打造数智化、全库存、全渠道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


  而作为国内另一个重要的电商平台,京东集团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在稳步拓展。据京东国际物流美洲区总经理芦国鸿介绍,“洛杉矶2号”自动化仓通过采用“飞狼”料箱机器人,全面提升了货品存储密度,仓内小件型商品存储位从10000个增加到35000个以上,实现了对仓库空间的充分利用。“该套系统借助密集存储、智能拣选、自动避障、自主充电等功能,代替了耗时和繁重的人工存取和搬运流程,大大减少了出库时间,整体运营效率提升了三倍以上。” 芦国鸿说。


  今年一季度,京东在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悉尼、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城市的本地仓陆续开启,过去一年间,京东自营海外仓储面积实现同比增长100%。在中东地区的阿联酋,京东迪拜2号仓将在下半年正式启用。通过在全球四大洲建立起的海外仓网络,以及整合洲际货运航线、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等运输链路资源,京东在形成区域合力的基础上,进一步串联起覆盖全球的端到端织网布局。


  截至目前,京东在全球已布局约80个海外仓和保税仓,遍及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和大洋洲,并陆续开通了中美、中英、中德、中泰、中国到巴西的包机运输航线。通过与国际和当地伙伴合作,京东的国际供应链服务可以覆盖全球近230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用户感受中国速度


  得益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广泛的全球布局,越来越多的平台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优质、便捷和高效的物流服务。


  在欧洲,依托菜鸟的14个官方海外仓,跨境电商用户可以享受到与本地电商类似的物流体验:仓所在国三日达,部分城市次日达,泛欧七日达。京东则在荷兰落地了4家“超级仓店”ochama,背靠着鹿特丹的近2万平方米的自动化仓库,每天可以处理近15000个包裹,订单实现一小时出库。


  在北美洲,京东国际物流洛杉矶自营仓为商家提供仓储服务,通过仓网协同,提前把产品分布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中,助力商家订单履约时效从7天缩短到2天至3天。同时,近百万平方英尺的京东自营海外仓更能连接美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多个重要物流枢纽,出库订单次日即可送达主要一线城市,“2日至3日达服务”覆盖全美90%地区。


  在澳大利亚,京东悉尼仓中的近百台AGV机器人将传统拣货效率提升了300%。在东南亚,京东先后在印尼、泰国与当地合作伙伴成立电商合资公司,将自建物流模式和“211”时效复制到泰国和印尼,让当地居民对“中国速度”有了全新的认识。该电商合资公司与最近上线的越南仓和马来西亚仓建立起辐射东盟国家的物流通道。


  服务模式持续升级


  除了高效、优质的物流服务,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境外本地化服务也在推陈出新。


  今年618前夕,以洛杉矶仓为依托,京东建立了首个海外维修中心。京东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海外维修中心的设立将为中国出海品牌、跨境贸易工厂、海外本土贸易商和品牌提供售后技术、售后客服、质检、维修、现场技术支持等一揽子售后解决方案,助力商品售后从收货、维修到寄出的全流程时效提升至72小时以内。


  菜鸟则在海外末端网络建设中持续发力。截至今年5月,菜鸟已在西班牙、法国、波兰以及其他欧洲国家部署超过6000组自提柜,为海外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绿色的取件选择。


  全球速卖通更是将阿里巴巴集团的“猫晚”带到了法国。全球速卖通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11日,共有上万人在现场走进全球速卖通搭建的场景馆,体验中国制造的魅力。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球速卖通加速在欧洲和美洲市场的布局,不仅在物流基建等方面做了提升,尽可能地完善供应链解决方案,还基于本地化市场开展了不同的社交活动以及市场活动来拉动用户增长。


  卖全球获海外点赞


  随着服务能力的持续完善,中国跨境电商平台正在获得海外用户越来越多的认可。


  5月31日,智利全国商会发布《智利2022年第一季度电商报告》。该报告显示,作为菜鸟国际物流网络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全球速卖通以24%的订单量占比,成为智利人使用最多的跨境电商平台。而据波兰媒体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当地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中,全球速卖通和当地本土电商Allegro保持领先。其中,在跨境电商领域,全球速卖通排名第一。


  全球速卖通欧洲市场负责人Gary表示,随着速卖通在波兰市场受欢迎程度的增加,今年速卖通将加速提升海外仓的配送时效,提升服务质量。“从过往全国3日达,提升至次日达,甚至最快24小时送达,实现相当于本地电商的服务体验。这可以大大提升国内跨境商家在当地的竞争力,帮国内商家快速低成本打开新市场。”(记者 刘禹松)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