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小酥肉,“小酥蛙”能否再造行业大单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2





  提到“小酥蛙”,就会联想到数百亿市场规模的小酥肉。最近,不少食企都在力推以牛蛙为原料的裹粉油炸产品,有国联水产、美佳集团这样的生产企业,也有绿程、川滔等专做牛蛙的全产业链公司。安井食品首个专业预制菜生产基地洪湖安井工厂顺利封顶,直言也将瞄准“牛蛙”预制菜发力。那么,“小酥蛙”能否复制小酥肉的成功,再造行业大单品?


  对标小酥肉,“小酥蛙”成市场新宠儿


  在此前举办的渔博会上,中国水产食品龙头企业国联水产带来众多展品,其中一份牛蛙拼盘的菜品关注度颇高。据了解,脆皮香酥蛙是国联水产的新品,避风塘腌料入味,特调裹粉配方,严控火候预炸,炸得金黄的蛙块一口下去满嘴酥香,鲜嫩适口。广西川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专注牛蛙供应链,早在2021年,川滔供应链就推出了“小酥蛙”。“当时行业内还没有对标产品,我们是看到上海餐饮有把免浆牛蛙裹粉后油炸,以及一些油炸牛蛙的餐饮数据,判断这款产品应该表现不错,可以应用到家庭、餐饮、小吃类、炸鸡店等多个场景。”总经理张斐洋表示,行业都是这样的发展规律:在餐饮端有流量的菜品,会传递到深加工端。近几年,牛蛙深加工产品越来越丰富多样。山东美佳集团的天妇罗系列一直是公司头雁产品,近日,美佳集团再推天妇罗牛蛙。天妇罗和小酥肉的工艺有所不同,美佳集团市场营销中心市场管理部总经理马德军介绍:“天妇罗工艺,使牛蛙表面挂浆更薄、更脆,油脂残留更少,吃起来更健康。牛蛙是水产品中的新宠,藤椒口味更加符合现代消费者的味蕾体验,公司延续经典,再造新爆品。”广州绿程水产有限公司也上新了牛蛙酥肉,目前有青麻椒、香辣两种口味,面向全国招商中。负责人王伟元谈到:“我们开发牛蛙酥肉的初衷是我们本身就是做牛蛙全产业链,在蛙料、养殖、活蛙流通领域耕耘了很多年,现在希望在牛蛙深加工环节投入更多精力。同时考虑到小酥肉有着非常广泛的适用场景,无论是餐饮门店还是C端家庭用户,牛蛙酥肉作为特色小吃都有着非常广泛的适用场景。”牛蛙一直被看作是小龙虾后又一个单品过千亿的产业。目前,布局牛蛙的产业链中,小龙虾企业也是一股庞大的力量,湖北欢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主做小龙虾和牛蛙的产业链,CEO周金金透露,公司也正在开发小酥蛙产品。


  “小酥蛙”能否再造行业大单品?


  小酥蛙和小酥肉,虽然原料不同,工艺和应用场景却很相似,业内人士也将小酥蛙和小酥肉对标。如今,小酥肉已经有数百亿的市场容量,诞生了新希望美好、正大这样的超级品牌,小酥蛙能否“蹦跶”起来呢?事实上,对于牛蛙产业,行业人士普遍非常看好。此前,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18年,国联水产就开始关注牛蛙,“它有可能成为继小龙虾之后的又一个网红大单品。”2022年开始,国联水产将牛蛙作为大单品来打造,面向B端和C端进行产品开发。“天妇罗牛蛙终端加工方法也非常简单,油炸、炙烤、空气炸锅都可以轻松搞定,3—5分钟快速出餐。”马德军表示,天妇罗牛蛙适合家庭、餐饮小吃、团餐多场景,商超、新零售、电商、社团等渠道都很适合。王伟元介绍,目前公司主要针对全国做活蛙流通,同时也在发展免浆牛蛙、牛蛙酥肉等牛蛙深加工产品。“在做这款产品前,我们找经销商和餐饮企业调研,他们非常看好这款产品。但是,和小酥肉比,牛蛙酥肉有两个问题:一是口味,和猪肉比,牛蛙毕竟小众,接受度没有猪肉高;二是价格,牛蛙酥肉成本更高一些。不过牛蛙酥肉作为小酥肉的一个细分品类,能够满足大众不同的消费需求。”“我们早期经营牛蛙连锁餐饮‘蛙大锅’,高峰时期店铺近50家,经营中发现牛蛙供应的诸多痛点:价格不稳定、品质参差等,便开始养殖牛蛙。”张斐洋介绍,从自用到供给周边同行,再到如今供应全国的牛蛙供应链和预制菜加工工厂。据悉,川滔供应链旗下牛蛙产品主要有四大类:鲜活蛙肉、免浆牛蛙、牛蛙预制菜和小酥蛙。在张斐洋看来,小酥肉目前有几百亿的市场规模,小酥蛙或许不能和小酥肉比,但一定会成为牛蛙领域的细分大单品,具有一定市场容量,而且会持续快速地增长。(记者 姚冰冰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