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显示:跨部门协同不畅成连锁零售企业痛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4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3年连锁零售企业组织能力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零售企业的主要管理痛点是:跨部门协同不畅、人才梯队断档、创新力不足、激励机制难以激发员工积极性、数字化管理落后。其中,跨部门协同不畅成为今年第一痛点。


  在人才管理方面,《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已建立人才标准,85%的企业有绩效标准,70%的企业建立能力标准;在实践中采用多种人才评估方法,比较典型的有述职评估、360度评价、上级评估以及通过评估小组评议等。


  企业人才梯队为何会断档?《报告》指出,一是企业人才标准没有及时更新,面对数字化、全渠道、新消费群体的变化,零售企业的商品开发、供应链、运营、客户经营等岗位要求更加专业化,人才需求更加多元化,因此人才标准也要多元化;二是企业采用的传统人才测评、盘点工具的科学性、可靠性需要验证;三是企业对人才的投入不够。


  从薪酬激励来看,本次调研大部分的企业认为自己企业的薪酬竞争力位于平均水平,约60%的企业已实施合伙人计划,64%的企业有中长期激励方案。但薪酬激励机制难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还是企业的痛点之一。


  《报告》还指出,能充分发挥人才积极性的激励机制需要深刻思考和精心设计。良性的薪酬机制是充分调研和沟通论证,通过试点迭代,根据企业自身的管理场景和发展脉络,形成的具有企业自身特色和底层逻辑的激励体系。《报告》表示,有限的薪酬资源需要统筹好绩效机制、发放数量、时间和人员,才能发挥较好的激励作用。


  创新与文化方面,《报告》指出,诚信、团队合作、高效执行、务实、奋发进取是调研企业最普遍认同的文化特征。新环境下零售企业既要保持优秀传统,也要植入更多的开放、包容等元素,才能适应未来竞争。


  《报告》提到,零售企业未来关注的三大战略主题为数字化转型与提升、商业模式创新、供应链能力打造。如何赢得未来?《报告》建议,企业需重构组织能力进行“三个转变”,即从传统的生意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从高效执行向开放创新转变,建立真正开放包容的文化,大力鼓励和培养年轻人才,打开新局面;从卖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真正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系统组织能力才是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记者 贾润梅)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