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行情”火热 内需驱动一季度稳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48.4%!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一季度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60061台,同比涨幅48.4%。


  火热的还不止挖掘机行情,据中国证券网报道,2018年3月,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型13.2万辆,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一季度,重卡市场共约销售31.64万辆,增11%。


  稍早前公布的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2月的50.3大幅反弹至51.5,反映春节过后实体经济运行复苏。3月PMI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2月分别上升2.4个和2.3个百分点,表明需求上升推动生产活动改善。”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增长势头保持稳固。


  内需为主驱动稳增长


  “今年产值突然加大,前3月产值就达55亿元。现在我们公司的挖掘机还没下线,机号就被代理商被订走了。”4月12日,湖南一家大型生产挖掘机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在他看来,销售这么火爆主要是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持续高增长。借势行业的复苏,他们公司的经营状况得到了大幅的改善,同时,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正加速改善,应收账款、净利润水平明显提升。


  太平洋证券对广西、湖南、四川、安徽、河北和浙江六个省份调研显示,春节后开工情况比去年更好,反映在开工率上,要比去年的春节后要高20%左右。这其中雄安新区建设的需求预期以及“一带一路”的基建需求实施方案被行业认为带来利好。


  “从已经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看,经济动能依然较强。而3月PMI中的生产、内需和外需均好于预期,也与螺纹钢库存去化等高频指标相一致。”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记者分析称。


  按照计划,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将要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4月10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同一天在官网发文为一季度经济形势“预热”:国家统计局的《内需挑大梁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国家发改委的《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以及商务部披露一季度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呈现加快势头。在李奇霖看来,三部委集体预热经济,而且多集中在消费和内需,显示国内需求对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实际上,外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明显降低了。


  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一季度的物价水平保持平稳。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 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数据还显示,消费领域价格涨幅虽有所波动,但较为温和: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生产领域价格涨幅回落,多数行业价格较为平稳:一季度,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


  “但也要注意到,一季度PMI均值趋于低于去年四季度水平,表明2018开年经济增长势头稳固但略有减弱。”丁爽表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给未来贸易表现可能笼上一层阴影,外部需求依然有望支持增长。同时,服务业增长有望保持稳健。因而他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由去年四季度的6.8%放缓至6.7%。


  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PMI平均达53.9,1~2月官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持类似看法。她发给记者分析中称,首先从需求端看,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速可能有所放缓,而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略有好转。实际进出口增速都有所加快,特别是出口,名义贸易顺差可能低于四季度,但高于去年一季度;其次,从生产端看,估计一季度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7%,强于去年四季度的6.2%;房地产销售可能低位企稳,因此房地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也应保持平稳。再进一步考虑到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长往往季节性疲弱,因而她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边际放缓至6.7%。


  “近期中美贸易出现摩擦,这对宏观经济的直接冲击较小。中国不会用人民币汇率作为贸易战的武器。”汪涛表示。


  官方对此也有表态。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国的汇率机制由供需决定,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机制,它运行良好,未来也会继续良好地运行下去。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


  季度GDP增速或前高后低


  “今年季度GDP数据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相比于上半年,预计三季度开始稳增长的压力有所回升。”对于今年的经济走势,李奇霖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首先,从几个主要终端需求看,融资约束对地产投资的影响将逐步强化,房企融资的传统渠道基本上都受到了一定限制,从上市房企的财报看货币资金增速降得很快。其次,基建同样如此。针对地方政府举债、城投融资和PPP的监管持续强化,近期还有部分省市加强了对基建项目的审核。再次,出口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因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人民币升值的滞后效应,从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看,全球增长动能有弱化的趋势,也对中国出口可能有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虽然目前仍在增长,但全球的经济复苏似乎已经出现见顶迹象。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在3月下滑至53.4,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更是6个月以来首度下滑,环比减少1.5个百分点至16个月低位的53.3,降幅为两年来最大。但相比之下,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在2017年就一直高于荣枯线50,主要发达国家PMI更是稳步向上。


  汪涛也认为,下半年经济的下行压力可能会更加明显,这主要来自于房地产活动放缓,以及地方准财政支出收紧。


  房地产活动放缓从销售来看,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3月41城地产销量增速-32%,百家龙头房企销量增速17%,较1~2月的36%大幅下滑。同时,4月前7天41城地产销量跌幅扩大至-39%。


  后续,地方融资行为也可能将继续收紧。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对此,瑞银证券认为,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意味着地方融资行为将继续收紧,而预算内支出或将更加倾向重要领域,如环保、脱贫、社会保障以及“十三五”规划里的重大项目等。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