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豆进口或迎新格局 将惠及多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4





  4月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商品加征25%的关税。虽然实施日期另行公布,但征税预期已经引发大豆市场不小的震荡。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改变中国进口大豆格局?
dadoujinko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大豆贸易将难免受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带动了美国大豆种植业快速发展,如果中国发起反击,收紧对美豆进口,将对美国大豆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同时,中国大豆进口原产地的多元化也将给更多贸易伙伴带来商机。
 
  美国将在“豆”中受损
 
  4月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另行公布。这一措施主要针对美国政府4月3日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
 
  4月9日开盘,国内大豆期货市场行情大涨。其中,豆粕开盘之后一度上涨近6%,每吨价格报3400元,创下历史新高。其实,这轮涨价在清明节假日期间已经开始,大北农、正邦等饲料企业密集调价,有的企业每吨调价达200元左右。
 
  中信期货研究部农产品研究主管陈静认为,这轮大豆价格上涨有季节性等因素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增强了市场对减少美豆进口的预期。
 
  深圳市融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如果加剧,势必殃及大豆贸易,最终受损的将是美国大豆种植业。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消费国,总进口量约占全球进口总量的2/3。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豆全年进口量达9554万吨,同比增长13.9%,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大豆为3285.4万吨,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34.39%,占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
 
  王中强调,中国和美国一方是最大的消费地,一方是较大的原产地,如果合作开展大豆贸易,则可以给美国带来巨大的机遇;如果中国发起反击,收紧对美豆进口,将对美国大豆产业造成重大影响,甚至会使美国大豆种植户陷入困境。
 
  日前,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播种意向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今年大豆意向种植面积约为8900万英亩,比去年下降1%。此前,美国普渡大学两位教授曾测算中方对美大豆征收10%~30%关税的结果:假如反制关税增至30%,美豆对华出口将暴跌71%。
 
  大豆变局将惠及多国
 
  当前,针对进口自美国大豆征收25%关税的措施尚未实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回应将大豆列为反制选项时表示,美国大豆出口量太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向相关协会提出了诉求,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中国农民的利益,现在是双方谈判合作的时间。
 
  陈静表示,如果谈判合作未能达成,中美贸易摩擦将进一步恶化,25%的关税极有可能付诸实施。如果美国报复行为加剧,这一关税还有可能提高,导致出口至中国的美国大豆大幅缩减。
 
  王中分析,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虽然高达80%以上,但并不会受美国大豆进口减少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在国际市场配置资源的空间非常大,可以选择巴西、阿根廷等国大豆来替代。
 
  目前,中国大豆进口前三大来源国分别是巴西、美国、阿根廷。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自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分别为5093万吨和658万吨,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比重分别为53.34%和6.89%。
 
  不过,陈静表示,由于进口美豆数量较大,巴西、阿根廷能够提供的大豆数量很难弥补美豆缺口。初步预估,今年,巴西、阿根廷大豆出口量将比往年大幅上调,预计可以供给中国7000万吨,但与中国近1亿吨的大豆进口需求仍有3000万吨的差距。对此,中国可以扩大从俄罗斯、加拿大等国进口,减少美豆进口之后,将有更多的国家分享中国大豆消费市场。
 
  同时,业内人士建议,中国可以通过政策引导提高国产大豆产量,适度降低大豆领域的对外依存度,提升在大豆贸易领域的话语权。(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农业政策或改变大豆国际市场格局

    在中国需求扩大的背景下,大豆的国际价格比15年前翻了一番。中国需求的变化成为引发市场动荡的因素,必须要时刻关注。
    2017-04-28
  • 中国企业争夺全球大豆市场定价权

    大商所此次根据现货市场变化,调整黄大豆2号合约及规则,将有利于促进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保障我国粮油食品安全、提升我国国际大豆价格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2017-06-13
  • 国家扶持政策初见成效 国产大豆产业开始逐步复苏

    国家扶持政策初见成效 国产大豆产业开始逐步复苏

    随着我国相继取消大豆、玉米临储政策,大豆与玉米的比价回归合理水平,大豆在面积、产量两方面实现双增,国产大豆产业也从当初的一蹶不振中逐步复苏。
    2017-07-17
  • 2018年内我国大豆进口量有望减少1000万吨以上

    2018年内我国大豆进口量有望减少1000万吨以上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走访相关行业专家、综合分析国内外市场形势后发现,通过推广低蛋白日粮配方、增加杂粕进口、扩大国内生产等措施,2018年内我国大豆进口量有望减少1000万吨以上。
    2018-08-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