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做好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0





  据国家疾控局微信公众号消息,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为推动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国家疾控局综合司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宣传,对重点人群发出健康提示,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主动就诊、及时治疗的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疟疾感染、传播和危重风险。


  加强协作,做好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处于消除疟疾状态,但是境外输入性疟疾引起本土再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疟疾防控工作稍有松懈,本土疫情就可能卷土重来。各地要高度重视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疾控主管部门要积极联合卫生健康、海关、商务、移民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完善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贯彻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管理办法》,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快速精准、联防联控”工作原则,落实落细各项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措施。


  要重点抓好境外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往来人员的防控工作,做到及时发现,精准阻传。要充分发挥跨境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筑牢疟疾“三道”防线,加强云南省中缅边境地区重点人群的监测和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疟疾疫情输入风险。


  加强培训,提升疟疾防控能力和水平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针对面临的输入性疟疾疫情威胁,围绕能力建设、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重点,持续提升疟疾防控专业队伍的战斗力,定期组织开展各级疾控机构疟疾防控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巩固提升疟疾防控人员的个案流调、疫点处置、媒介调查与控制、实验室检测和应急响应等能力。


  另外,结合“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疟疾诊疗培训,进一步提高疟疾防治人员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能力,维持一线疟疾防治人员的警觉性,筑牢消除疟疾的防线。(记者孙红丽)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