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人大代表进站接待解民难,来访群众称心满意绽笑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3





  “平阳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面积已近200亩,现有饮水灌溉条件已较难满足种植户生产需求,能不能帮忙立项解决两口灌溉抽水井问题?”近日,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晓波再次来到所在选区开展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一进横江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早早等候在这里的平阳村大棚种植户谢运红、赖鑫就迫不及待地把意见建议抛了出来。


  在进站接待受理转办的第二天,横江镇班子会就迅速研究决定,专门从镇级项目经费中挤出6万元,立即组织施工人员挖设2口抽水井,回应解决平阳村大棚种植户进站所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在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进程中农户的所急所盼,让群众由眉头紧锁变为笑逐颜开。


  此次接待活动中,刘晓波等4位进站代表共接待来访选民5批次8人,听取和收集相关意见建议6条,对涉及政策咨询类的问题当场进行了耐心解答,对涉及民生项目类及合理需求类的问题,立即交办县直有关部门、镇村抓紧予以研究解决,并要求一周内报县乡人大汇报处理结果。来访选民对各位代表务实高效、亲民便捷的接待予以点赞。


  今年以来,石城县人大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常态化走进乡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进行选民接待活动机制,特别是要求领导干部代表率先垂范,以务实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要求。


  在活动过程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关键。一直以来,石城县人大始终坚持注重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全县11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及运行,切实建好、管好、用好这一“人大代表之家”平台。重点是做到“五个有”:


  年初有计划。于每年年初制定人大代表进站安排,确保每个月至少一次以上代表进站活动,年内全体人大代表实现进站接待全覆盖。


  接待前有公告。每次代表进站接待前一周,通过乡镇政府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群、代表工作联系群、悬挂代表接访公告牌等多种途径,将进站代表安排向广大人民群众“广而告之”,引导有问题人员及时进站表达诉求。


  接待中有登记。专门安排一名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具体负责代表进站联络沟通工作,对每次接待过程实行全程记录,对来信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场登记在册。


  接待后有交办、有跟踪。由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每次代表进站接待收集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精准交办,限时办理。如针对政策咨询类,第一时间安排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予以沟通解释;针对项目实事类,根据县乡职能层级,涉及县级层面的,由乡镇人大主席团及时上报县人大研究转办,涉及乡镇政府层面的,第一时间交乡镇政府对应站办所研究提出意见,并纳入为民办实事范畴予以跟踪督办。原则上,一般性问题要求在一周内办理回复完毕,如需延期办理的,需向县人大或乡镇人大提交书面说明。


  办后有评价。每次代表进站接待后,县乡人大对事项办理情况均开展后续回访,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对来访人反映问题办理情况进行事后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对部门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倒逼承办部门真抓实干、认真对待。


  据悉,2022年以来,全县已有327名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了接待活动,受理交办194个各类问题,均在规定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或答复,来访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百。(石城县横江镇人大 徐小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