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制造业PMI为49.0% 景气区间回落至临界点以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1





  国家统计局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6月下降1.2个百分点,由50.2%的景气区间回落至临界点以下。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3.8%和52.5%,比6月下降0.9和1.6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7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5%,低于6月1.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这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扩张,但步伐有所放缓。


  “受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降至49.0%。总体上看,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基础尚需稳固。”赵庆河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从趋势看,后期制造业仍将重回扩张区域。国内需求稳步恢复,纾困助企、保供稳价和其他稳增长政策有助于减轻制造业经营成本压力;同时,国内大型基建项目有望加快落地开工,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企稳回升迹象,这些对下半年工业制造业都将产生明显带动作用。


  汽车等部分制造业行业延续扩张态势


  分行业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7月制造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PMI高于52.0%,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产需持续恢复。


  纺织、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PMI继续位于收缩区间,明显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之一。


  7月制造业供需在6月份快速释放后有所回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48.5%,比6月下降3.0和1.9个百分点,均位于收缩区间。


  “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连续4个月上升,本月超过五成,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制造业发展恢复基础尚需稳固。”赵庆河说。


  周茂华表示,从历史经验看,7月制造业开工普遍偏淡一些,部分年份高温、洪涝等自然灾害会对部分制造业开工构成影响,对市场需求状况也会有影响。


  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47.4,较前值下行2.1个百分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称,这表明7月出口增速大概率难以大幅上行,原因有两点,一是7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与欧元区制造业PMI双双下行,且欧元区制造业PMI跌至荣枯线之下,表明主要经济体需求承压,二是在主要经济体需求承压的背景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相应承压。


  我国7月价格指数也明显回落。受石油、煤炭、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4%和40.1%,比6月下降11.6和6.2个百分点。


  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


  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6月低0.9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连续两个月恢复性增长。


  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下,服务业持续恢复。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比6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0%,前期受抑制的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相关行业业务量继续较快恢复。


  受访专家表示,稳增长宏观政策预计将加码。郑后成说,7月制造业PMI总体承压,预计后期宏观政策将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着力“稳就业”,预计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还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2 6个月来最低

    记者6日从财新网获悉,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2 2,低于2月0 4个百分点,为6个月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相反。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指数为54 2,高于2月1个百分点。
    2017-04-07
  • 4月PMI回落 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 2%,较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2017-05-02
  • 制造业PMI增速回落 原材料购进指数大降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 2%,低于上月0 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2017-05-02
  • 小企业PMI达两年高点 上游需防价利新波动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继大中型企业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生产经营回暖之后,改革的效益进一步传递到小型企业。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