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MI回落 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是去年11月以来最低,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4月,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至54.0%,但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


  尽管4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落,但专家指出,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二季度有望延续一季度增长的惯性,增速高于全年6.5%的预期目标。


  小企业PMI达两年高点


  今年前3个月的PMI分别为51.3%、51.6%、51.8%,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并稳步走高。尽管4月份制造业PMI为51.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对于4月份PMI指数出现增速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主要是市场供需增速均有所放缓、高耗能行业景气度降至收缩区间。此外,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影响,价格指数明显回落、进出口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在连续两个月回升以后,4月份PMI指数出现下降,但仍然在50%的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尽管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如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消费品制造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增强、小型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赵庆河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4月的中国小型企业PMI为50.0%,连续两个月上升,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为近两年来的高点。结合4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2.0%和50.2%的情况,大中小三大类型企业的PMI指数都处于扩张区间,经济形势继续巩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这是2014年8月以来小型企业首次回升至荣枯线水平,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景气状况差距逐渐缩小。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性回调特征明显。供需增长势头略有回调,但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


  同时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如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消费品制造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性回调特征明显。供需增长势头略有回调,但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从PMI主要分项指数看,市场价格回落明显,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企业经营活动良好,小企业明显回升。


  二季度经济或延续增长惯性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成为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长,并超出市场预期。4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此作了充分肯定,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对于二季度的经济形势,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从未来经济走势看,二季度有望延续一季度增长的惯性,增速高于全年6.5%的预期目标,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加大。


  “近期供需两端走弱、价格下降,4月制造业和非制造的扩张势头都有放缓,我们维持一季度经济增速为年内高点、全年增长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判断。”刘学智表示。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6%附近,初步能够实现预期的6.5%的增长目标,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增长空间,预测2017年一季度到四季度GDP增速分别是6.9%、6.7%、6.6%、6.5%。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曹文炼指出,中国经济开始探底企稳,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作用下,二季度经济继续保持微升态势的可能性较大。当前应加大对国外经济政策形势的跟踪分析,创新我国调控思路,培育新需求和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经济向好势头。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