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影响我国再生铅锌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前景展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4





  在SMM举办的“2020年第十五届铅锌峰会”上,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带来《疫情期影响我国再生铅锌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前景展望》的主题演讲。


  一、再生铅锌产业受疫情的影响


  李士龙表示,2020年春节后突发而来的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春节假期延长、人口稠密区缄如交通、航空、旅游、饭店、餐饮、学校、工厂等三产服务业实行限制措施。春节后期一度出现铅锌价低迷、复工乏力的现象,一些再生铅锌企业对再生铅锌产业的走向产生了恐慌心态,企业老板对再生铅锌后期的预测判断意见零乱。


  随着党中央、各级政府对加快复工复产的有力推动,明确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发展方向,再生铅锌大部分企业很快组织投入复工复产、走出了低迷状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铅锌产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1、物流运输受限,原料供应及产品销售两端承受压力;


  2、人员复工受限,造成部分企业复产延期;


  3、下游终端消费行业开工率不足,产成品销售压力加剧;


  4、物料资金占用、回笼受限,企业资金压力逐步加大。


  二、再生铅锌产业发展现状


  1、中国再生铅产业发展现状


  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是二次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的重要领域之一,世界各国,尤其是经济发达国家的铅大都来自于回收。美国90%,日本85%,欧洲各国超过60%,中国40%左右。中国从2012年以来铅消费量平稳增长,但矿铅产量呈下降趋势,验证了近几年来我国铅消费量的逐步增长主要通过回收利用废铅酸蓄电池作为补充。


  废旧铅酸蓄电池各部件都是有价值的资源,它主要有铅电极部件(栅板、铅膏、接头),塑料外壳,硫酸介质及其他隔膜等附件组成,其中铅电极部件重量约占电池重量的70%左右。


  铅主要的应用领域是铅酸蓄电池,中国每年80%左右的精铅产量用于生产铅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中含有70%左右金属铅和20%左右的硫酸液,如果不科学规范收集和利用处理,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废酸液一旦渗入土壤和引起底下水污染(百年治愈很难)铅超标会对人体神经系统和各器官危害极大。但铅具有二重性,除了具有毒性以外,铅还是重要的资源,尤其是再生铅是城市矿产资源,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近年来,我国铅酸蓄电池产业和再生铅产业绿色循环上下游联动,推进全产业链提升环保技术水平有了新进展。例如河南豫光金铅、湖北骆驼集团、江苏新春兴、河北尚上方、安徽华鑫、华铂集团、安徽大华、河南金利、浙江天能集团等企业在园区或产业集聚区形成再生铅闭合循环生产模式。


  2、中国再生锌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再生锌产量逐年增加,稳居全球第一。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再生锌产量150万吨(同比增长9.5%);2018年,我国再生锌产量165万吨(同比增长3.0%)2019年,我国再生锌产量202.7万吨(同比增长22.9%)。


  但再生锌产量占比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我国再生锌产量占锌消费总量的比例仅为20%左右;美国等发达国家超30%。


  再生锌产能主要分布在云南,河北,江西,湖南,四川等地。近年来再生锌产业集中度也在提高,规模企业发展迅速。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不断整合资源,扩大规模。2015年部分企业新建或改扩建后,已经有十多家企业年产能达到2万吨以上,更有企业达到5万吨以上的规模。


  三、国家对再生铅锌发展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近年来,国家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再生铅锌产业高度关注。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陆续出来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再生铅锌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从2011年到2019年以来国家对再生铅锌行业颁布的相关政策和标准、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强化了三废治理,淘汰落后产能及工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证明了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再生铅锌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决心。


  例如,2019年1月生态环境部《废铅酸电池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地区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对于废铅酸电池的防治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对生产者制度提高到具体实施标准,简化跨省转移程序。


  2019年8月27日,工信部发布了《锌冶炼用氧化锌富集物》,对于氧化锌富集物的资源化利用和以氧化锌为原料的再生锌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再生铅锌发展仍需关注的问题


  1、推动再生铅锌企业升级,提高技术工艺水平是关键


  这些年来,随着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查处关停了很多无资质非法铅锌冶炼的黑工厂,从而对再生铅锌企业有了新的要求和门槛,尤其对提高回收利用率,控制生产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再生铅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严格的标准。


  特别以技术工艺转型升级和自动化,三废治理,能耗减少等方面有了新的标准,再生铅锌企业提高生产工作环境卫生条件,采用先进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再生铅锌生产规模,淘汰生产规模小,设备落后的企业。


  2、再加大力度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企业是重点


  在再生铅回收领域非法收集、转运、处置废铅酸蓄电池费还太大,无论从生态环境,市场秩序,损害健康等方面,国家都应该出重拳打击。过去多年来,废铅酸电池回收比较混乱,非法回收冶炼突出并占了上风,严重影响了合法企业原料采购渠道,造成合法正规企业吃不饱,无原料生产,先进设备闲置。另一方面造成资源浪费,税收(国家)流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这样的局面必须改变。


  特别以技术工艺转型升级和自动化,三废治理,能耗减少等方面有了新的标准,再生铅企业提高生产工作环境卫生条件,采用先进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提高再生铅生产规模,淘汰生产规模小,设备落后的企业。


  3、废铅酸蓄电池处置产能过剩是难点


  2018年,我国60多家持证再生铅企业(也有无证的)处理废电池能力超过1200万吨,而当年全国回收报废的铅酸蓄电池500万吨,存在严重的过剩问题,现在再生铅扩建,新建的企业还有好几家。再生铅企业的分布也不均衡,主要集中在河南,安徽,江苏,山东,湖北,江西,河北等区域,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渠道分散,中间环节多,仍有小商贩占主导地位,回收成本高。


  4、再生锌产业缺少应有的重视、再生锌集聚区未能形成规模


  与再生铅、再生铜等产业相比,我国的再生锌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必须加强管理,从政府层面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由于锌废料分布比较分散,收集起来比较麻烦,一些再生锌厂家也是伴随分布,导致污染相对严重。要大力推进园区管理,扶持骨干龙头企业。像再生铅一样,再生锌行业同样需要建立准入制度,按照准入标准进行管理。


  综合上述,我国再生铅锌回收率在逐年提高,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再生铅锌企业规模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现行的规模以上合规企业的技术工艺装备基本符合国内先进技术水平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再生铅锌产业(好的企业)已经处在国际领先水平,如果我们再把发展中再生铅锌行业存在的缺陷和问题一一得到认真解决。将对我国整个铅锌行业的发展奠定深刻的可持续发展基础,再生铅锌就会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清洁生产的全新面貌展现在广大公众面前。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环境的安全,人民的健康,产业的振兴做出崭新的贡献。


  转自:SMM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