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0余家美术馆将推出百余个主题展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6





  新中国7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申城美术馆正迎来火红的艺术展览季。总计百余个主题展览将于沪上80余家美术馆集中亮相、献礼,以艺术化的视觉图像连缀出新中国成立70年间发生的沧桑巨变,走过的壮丽征程,实现的伟大成就。其中,中华艺术宫策划了“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我的艺术属于人民——馆藏吴冠中作品展”等展览,刘海粟美术馆将举办“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龙美术馆推出“踱步:七十年的走过”“建设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迎来“辉煌的70年——上海版画专题邀请展”……

  一个个生动的中国故事,民族的自信与自强,就藏在这些主题展览所荟萃的美术佳作中。它们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以精神价值引领荡涤着人们的心灵。

  当今美术力作集结,展现新时代新气象

  美术界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力作,于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在多个展览中组团亮相,接受百姓大众的检阅。这些有着不同艺术形式的美术作品,浓墨重彩地抒写、记录时代,并且在绘画语言上流露出鲜明的时代感,展开当今中国美术更加丰富的面貌。

  汇集170余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相关构思草图、创作中稿等作品的“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近日亮相中华艺术宫。展览以现实题材为主线,分“城市使命篇——勇立潮头”“城市精神篇——传承创新”“城市生活篇——温暖民生”三个部分,集中反映上海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突出体现上海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城市精神和实现小康目标的美好愿景。展出的绝大多数作品为“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签约作品以及体现创作过程的稿件,这一工程是上海市“五年百部精品创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观察生活,通过对人和事的描绘展现新时代新气象,用精品力作擦亮上海的美术品牌。

  韩巨良《一飞冲天》聚焦国产大飞机制造,施晓颉《繁星点点——记洋山无人港码头建设者们》聚焦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码头洋山无人港码头建设,李前《支部里的年轻人——上海陆家嘴国企党建生活纪实》聚焦支部建在楼宇上,苏岩声、马亚平《文化地图年年更新》聚焦上海近年来蓬勃推进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金祥龙《潮起大江》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作品所描绘的,都是百姓大众能够深切感受到的现实生活。人们也由此看到,上海美术工作者们是如何扎实与生活同行,深刻与时代同感悟,在不断的感动中实现情感的升华,在不断的推敲中达成艺术的完美。

  上海老中青三代版画艺术家关注时代图景、当下变化,人们能从9月29日于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揭幕的“辉煌的70年——上海版画专题邀请展”中找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集合了近年来全国及上海重大美术题材创作项目中的不少版画作品,如反映中国现代工业发展的《火红的宝钢从我们手中升起》,反映上海红色文化的《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反映上海都市大发展的《大虹桥枢纽》《城市的温度:建设者》,反映上海文化发展的《曼舞长宁》,反映上海国际商贸的《四叶草绽放》等一系列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经典视觉图像荟萃,回溯70年壮丽征程

  近期亮相申城的多个展览中,一系列堪称经典的新中国主题美术作品集中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些视觉图像既是对新中国成立至今壮丽70年的回溯,又是对新中国审美和艺术语言变革与发展的记录,沉甸甸地镌刻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

  自6月底于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的展览“踱步:七十年的走过”,持续收获到热烈的社会反响,延长展期至10月20日。包括油画、中国画、版画、素描、雕塑、宣传画、年画等不同艺术形式总计近200件新中国主题美术作品的这个展览蔚为壮观,一帧帧兼具历史与艺术价值的图像,以领袖与革命、战争与和平、敬仰与歌颂、新兴与转型、生产与建设、时代与步伐等六大板块,对70年来美术创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分类研究,全面展示新中国主题美术创作的源流与发展。其中,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陈逸飞《踱步》、沈嘉蔚《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等作品均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名作。回望这些作品,人们能够发现,新中国美术在发展过程中建立起了一个美学体系,家国情怀是它们最为深厚而鲜亮的底色。与时代、国家命运的紧密结合,对于社会变革风潮、历史奔涌涛声的回荡,形成了这些作品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品格,让观展观众格外心潮澎湃。

  联动长三角31家美术馆的“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将于9月29日起登陆刘海粟美术馆。展览总共汇集这些美术馆馆藏的70件主题美术作品,带领观众翻看新中国70年的璀璨篇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各地掀起热火朝天的现代化建设,水电站、盘山公路、穿山铁路等在崇山峻岭之中全面展开,这令一大批从旧社会累累苦难中走来的老一辈艺术家深受感染,情不自禁拿起画笔描绘新中国蓬勃生产、建设风貌。这次展览就有这样一批作品备受瞩目,如刘海粟《打铁》《挑河泥》、吴青霞《农具革新插秧船》、朱屺瞻《万里奔流》、刘开渠《祖国胜景》等,以一种真诚、质朴、饱含热情的笔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展览结束在上海的展出之后,还将选择“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进行巡展。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