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数字文创产品应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再创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4





  8月4日,在2022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分论坛“数字技术展大美中国”在京顺利举行。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发表了题为“数字化博物馆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化博物馆有三个阶段:数字化在博物馆的被动应用、博物馆主动拥抱数字化以及博物馆的数字化文创开发。


  方勤表示,在第一个阶段通常是我们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博物馆不得不融入信息化,在博物馆主要体现在日常管理、藏品解读等方面;而第二阶段,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博物馆才是真正的拥抱数字化,在这个阶段,数字技术和博物馆包括博物馆的教育、博物馆陈列布展、博物馆推介是一个无缝对接,观众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得到更多的信息。另外,信息化、全息化的技术在博物馆的运用,也推动了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第三个阶段是数字文创的开发,方勤认为数字文创的开发是博物馆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一方面推动了博物馆藏品本身的宣传,是有益处的;另一方面其经济属性也带来了一些争议和风险。


  对此,方勤建议,数字化文创的藏品除了要做好规范行业自律以外,还要在文物数字化藏品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和再创作,并在再创作的过程中,赋予文创产品时代的特征和时代的精神。“这样的数字文创产品在宣传博物馆文化的同时激发了我们的创造力,进一步又弘扬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应该是博物馆未来的发展方向。”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