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创15个月新高 景气度加速修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4





  8月3日公布的7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5.5,较6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并且创下2021年5月以来新高。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这表明疫情形势向好,服务业景气度加速修复。


  从供需来看,7月服务业供给和需求继续回暖,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并且分别创下近15个月和近9个月的最高值。不过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七个月位于收缩区间,表明外需在下降。调查中,企业普遍提到需求改善和客户数量增加。同时,企业也指出,新增业务量主要是内需转强所驱动。


  虽然经营活动指数向好,但企业对于用工仍然相对谨慎,市场供求回暖没有扭转就业市场收缩的势头。数据显示,7月服务业就业指数连续第七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且收缩速度较上月有所加快。王喆指出,出于节约人力开支考虑,企业扩大用工态度偏谨慎。


  此外,成本增加是企业的另一顾虑。数据显示,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连续第2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而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仅略高于荣枯线,基本维持稳定。这意味着,考虑食品价格和工资有所上涨等因素,服务业成本端压力总体上略有增加。王喆也指出,企业家对未来疫情的反复仍有所担忧。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走势并不一致。这反映当前服务业企业的景气程度仍然存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规模间存在差异。


  王喆认为,当前制造业和服务业恢复仍需巩固。中央已经明确不会出台超大规模刺激措施,加快现有政策落地见效是更为务实的选择。此外,就业市场持续承压,低收入群体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加大稳就业力度、提高补助发放和临时救助水平,应是施策重点。


  转自:证券时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实现年内首次上涨

    6月5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数值升至52 8,较4月上升了1 3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上涨。
    2017-06-06
  • 我国提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我国提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近期印发实施的《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明确了提升服务业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的发展方向,期望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基础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十年倍增”。
    2017-06-16
  • 报告显示服务业跃升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已经由昔日处于辅助和从属地位跃升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2019-07-23
  • 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据中国政府网7日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2020-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