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行业产业联盟打造山西文创产品一流展销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8





  春回三晋,生机盎然。华彩炫目的漆器、惟妙惟肖的木雕、古朴的青铜器……3月12日,记者一走进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创建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馆、民艺馆,就被琳琅满目的非遗、工美文创产品吸引,同时,也被展馆内久违的人头攒动的热闹气氛感染。


  “进入3月,明显感觉市场回暖,展馆客流量大了,销售额也大幅提高。”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副主席张建明对记者感慨,“平遥推光漆器非常热销,尤其是国大师、省大师作品和平遥唐都推光漆器的大型漆器家具非常受省内外客户的青睐。宇达集团的青铜器原创作品也很受欢迎,刚刚成交了一单,在馆内展示的4尊原创青铜鸟尊,客人都购买了,因为是原创作品,每一件都有不同的创意设计,客人还想要就要通过展馆跟宇达集团预订。”


  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以努力打造山西文创产品一流展销平台,促进山西非遗文创产品、工美产业发展为目标,由山西工美行业产业联盟创办的山西工美产业联盟有限公司于2020年开始筹备运营,即使受疫情影响,2021年逐渐步入正轨的企业年销售额也达1800万元。


  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现正在筹备第三届,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展销,以展促销,以销促产,加快推进全省工艺美术行业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繁荣发展。产业联盟按照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和《山西省促进民间艺术保护传承若干措施》的要求,在省文旅厅的支持指导下,创建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馆和民艺馆。


  作为山西非遗、工美文创产品线下常态化展销平台,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馆和民艺馆展厅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展厅展示产品几千余件,产业联盟精心策划展陈布局,严格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传统工美产品分类,区分不同主题全面展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的原创作品、文创产品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企业的文创产品,让客商和参观者能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山西文化,自由选择心仪“晋礼”产品。


  截至目前,展厅主要展陈主题有《漆彩三晋·平遥推光漆器、绛州云雕漆器、稷山螺钿漆器》《三晋窑火·晋茶壶》《用山西的笔墨纸砚·书画山西》《一针一线·锦绣山西》《一木一器·晋作家具》《金工晋铸·五金十色》《非遗晋味老字号·小井峪供销合作社》《指尖上的神奇·民间手艺》《关公信俗·忠义堂》《晋茶堂》《大匠门拜师堂》《喜堂》《寿堂》等晋商中堂文化。


  记者在《百工百业·绝技绝活》手工作坊区看到,山西非遗晋酒、晋药、晋醋、晋艺、晋风、晋韵、晋味、晋茶八大“晋字”品牌和包括山西推光漆器产业、玻璃陶瓷产业、金属工艺产业、珠宝首饰产业、晋作家具产业、织造服饰产业、纸艺包装产业、文房四宝产业、民间工艺产业、雕塑产业在内的山西十大特色产业都得到了全方位展示。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馆工作人员周慧芝说:“经过不断建设和完善,展馆已经成为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原创作品和文创产品常态化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和直播展销的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工艺和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平台,省级部门、行业协学会、相关机构、企业组织参加国内外大型对外宣传推广和展览活动便捷组展的平台,辐射景区、公共场所、机场、车站、特色街区的主题连锁直营和统一物流配送的平台,展馆产、学、研、展、演、销六位一体的省级最大文创产品产销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通过产业联盟这个平台,我们公司木雕产品需求火爆。”山西晟龙木雕模型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辰在电话中对记者感慨。“今年前2个月销售额已达400万元,河北省一家展览公司一次订购了200万元的木雕文创产品,公司现阶段接到的省内外订单,排产已经到8月了。”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