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密盒”的流量密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4





  “陛下说,让你我二人乘坐时光机,去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处,招揽些贤才。”


  “到地方了,你看看外面,这大概就是几百年之后了,你我二人先打个招呼吧。”


  “诸位,我等从远方而来,在下唐朝人房玄龄。”


  “在下杜如晦。”


  “有礼了,我们今日来此地,是奉了圣上的诏令来招贤纳士。圣上给了我们一件至宝,顺带出了几道题,说是倘若有人能答对其中三道题,便将至宝赠予那位朋友。”


  ……


  近日,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推出的“盛唐密盒”频频出圈。该互动节目由“房玄龄”和“杜如晦”的扮演者出题,随机挑选游客上台参与答题。“房谋杜断”组合配合默契,与游客进行沉浸式互动,使得整个表演爆梗不断,充满了乐趣。“盛唐密盒”视频通过互联网产生裂变效应,一时火遍网络。人们不禁好奇,“盛唐密盒”的流量密码到底是什么?


  1沉浸式演艺的新探索


  “盛唐密盒”每晚进行4场演出,每场时长约为10分钟。“盛唐密盒”的两位主人公“房玄龄”和“杜如晦”对每位上台的游客抛出三个问题,涵盖地理、历史、文学、数学、国学等领域。答题游客拥有两次试错机会,无论游客给出何种回答,“房玄龄”“杜如晦”都能完美接梗。


  在《旧唐书》中,房玄龄与杜如晦的传记是合在一起的——房玄龄擅长给唐太宗出主意,杜如晦擅长为唐太宗选择决断,故称“房谋杜断”。


  “盛唐密盒”以古人的扮相融入现代的“脱口秀”表演形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到唐朝“大人物”的风采和气度,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房玄龄”的扮演者王泽出生于2000年,“杜如晦”的扮演者陈育飞出生于1997年。“房玄龄”身高1.8米,穿上演出特制的靴子足有两米多。“这是为了让后排更多的观众能看到我们的表演。”王泽说。


  “游客说‘你俩年纪轻轻却像有一把年纪了’,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夸赞,说明我们演得很好,很有代入感,让游客沉浸式地进入到两位‘大人物’的时代。”陈育飞说。


  “盛唐密盒”早在去年已经开始演出,一开始是以情景剧的形式表演,后来经过创新变成了一个以知识为基础,互动性更强的节目。表演者会与游客拍照、聊天、玩游戏,并给游客赠送礼物。


  “我们最初的版本和现在的版本有不一样的地方。在演出过程中,我们觉得只和游客聊天太‘干’了,所以就增加了一些好玩的游戏,再备一些小礼物。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即兴的,第一次送电池是因为兜里刚刚好有一块电池,就把它当作一份‘神秘大礼’送给了观众。”王泽说。


  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对唐诗”再到“盛唐密盒”,充满盛唐风韵的沉浸式表演在大唐不夜城街区不断上演。这种旅游体验让游客获得了更多参与感,为城市旅游推广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2反差感提升吸引力


  “孟母三迁,第二迁,迁到了哪里?”


  “‘四面楚歌’,先生听过吗?怎么唱的?”


  “古人常说的‘荆州’,是现在的哪个城市?”


  ……


  “盛唐密盒”的演员预先设置一些人们熟知但相对比较细节的问题,在即兴表演以及与游客的交流互动中融入了中国的历史文化知识,让观众在互动答题的同时,学到更多传统文化知识。


  “面对观众突如其来、意想不到的回答,我们就要控场,随机应变把它圆回来。比如,鸡柳是鸡的哪个部位?观众回答‘鸡的刘海’。我们会告诉他一个正确答案,然后再问下一个问题。有时遇到游客的回答与实际答案差距特别大,我们就不能只给他一个‘台阶’了,要给他一个‘扶梯’,把他拉回来,或者在他耳边悄悄给他说答案,让大家轻松、快乐地参与游戏。”王泽幽默地说。


  好不容易答对三个问题的游客,会得到二位主人公提前准备的“神秘大奖”,这份“神秘大奖”可能是棉签、电池、美食券等。无论是问题的设置,还是最后的奖励,都为游客带来极大的反差感,这提升了整场演出的吸引力。


  尤其是最后那句“来,拍照”,已经成为一个爆梗。在社交媒体上,因为两人脱口秀般甩包袱和渊博的知识储备,“盛唐密盒”收获了万千网友的认可,有网友给出了对语言类节目的最高评价——“感觉他们在说一种新的相声、脱口秀,春晚没他俩我不看!”


  “刚开始演出的时候是没有观众上台,现在是没有观众下台。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参与到节目中的每一位游客开开心心上台,开开心心下台。”王泽说。


  许多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应战”,还有细心的网友整理了一份“盛唐密盒”题库。观众与演员的良性互动让演出更加沉浸式,游客也有了十足的参与感,获得了很好的游戏体验。


  “我们每天都会准备新的问题,老问题早被观众‘扒’完了。从内容上来说我们有海量的选择,但是,如果想把它变成一个有趣的问题,却需要精心设计。设置的问题需要听起来既幽默,又有记忆点。”陈育飞说。


  3深度挖掘盛唐文化内核


  “唐朝有很多历史人物,我们也是经过反复研讨,才确定房玄龄、杜如晦,希望他们能‘穿越’到现代,带给游客更多不一样的唐朝文化体验。”曲江文旅股份演艺中心“盛唐密盒”节目编导张璇子说。


  目前,“盛唐密盒”每一次的表演现场都是人山人海。演出19时开始,有一些游客17时已经在演出场地等待,就是为了能更近距离地观看表演,获得上台参与答题的机会。“盛唐密盒”抖音账号粉丝已经突破150万。


  除“盛唐密盒”的文化IP外,大唐不夜城一直在深挖唐文化资源,推陈出新,打造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IP和多元业态。


  一直以来,IP打造都是大唐不夜城运营的重点。大唐不夜城各大IP均根植于唐文化土壤,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悬浮武士”再到爆梗不断的“房谋杜断”,大唐不夜城通过差异化打造,形成了独特的记忆点,将各大IP打通,形成独有的“大唐宇宙”。


  长2.1公里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每日精彩不断。迭代升级的各类演出,大大提升了大唐不夜城的游客关注度和到达率。2022年至今,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的核心景区不断推陈出新,持续加强内容创作,推出《戏演壁画》《华灯太白》《旋转的胡旋》《丝路曼舞》等节目。今年以来,大唐不夜城全新推出了《雁塔题名》和升级后的《诗画长安里》演出,在舞榭歌台与唐风演艺中让市民游客实地感受盛唐文化。


  大唐不夜城用主题雕塑、建筑外观设计和光影装置,营造出独特的唐风氛围。“诗意长安”灯组通过链接传统唐诗,焕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此外,穿插于街区中的灯笼均于细节处彰显唐风魅力。


  大唐不夜城将唐风体验外化为具体可感的真实产品,溯源古法的唐食,以大唐九大诗人和经典历史人物为原型创作的各式文创,令游客惊喜不断。


  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根,将盛唐文化贯穿景区,融入每一种产品中,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通过不断创新,为游客带来新的体验,这正是大唐不夜城由“网红”到“常红”的原因。


  4打造富有创意的文旅IP


  通过演艺、文创、装置、雕塑的不断迭代,大唐不夜城产品种类不断得到扩充。大唐不夜城立足陕西,将沉浸式文旅体验贯穿于景区整体规划之中,它频频出圈,离不开各大优势资源的汇聚。


  有网友看了大唐不夜城的相关视频后戏言:“西安的年还没有过完。”近年来,西安紧跟潮流,不断拓宽发展路径,积极打造“高颜值”“文艺范儿”“沉浸式”主客共享的文旅项目,在“重体验”“高融合”“强科技”三张文旅新场景王牌的加持下,进一步叫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


  从永兴坊的“摔碗酒”到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从华清宫的《长恨歌》到展现唐风市井生活的长安十二时辰,从大唐芙蓉园的《寻梦芙蓉里》到大唐不夜城的“盛唐密盒”,陕西旅游立足于深厚的文化沃土,在不断推陈出新中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崭新闪亮的文化IP,为游客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利用资源和文化优势打造文旅特色IP,提供一系列风格多样的文旅服务和产品,才能不断释放旅游产业动能。期待在将来能看到更多景区不断深挖文化资源,打造出富有创意的、优质的文旅IP,不断增强陕西文旅的吸引力,开启沉浸式体验亮点突出、多元业态融合出圈、数字赋能文旅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转自:陕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