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弄堂变身文化艺术中心 北京西城区首个文物活化利用项目亮相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09





  作为北京西城区首批文物活化利用计划中首个中标项目,新市区泰安里“变身”为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于4月3日正式开始运营。当天,西城区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签约仪式。


  走在曾经的香厂新市区,一座极具老上海石库门风格的建筑屹立街角。“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几个大字悬于墙面上,灰白相间的外立面干净有序,石库门、老虎窗被深度还原。


  泰安里建于1915年至1918年间,是新市区建成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其建筑形式独特,是仿上海的里弄式格局,由两排六座带内天井的二层围楼组成,突破了北京城市四合院的建筑形式,是民国时期建筑主动西化的代表。


  2009年,西城区政府启动泰安里腾退工作,并于2018年完成腾退、2019年修缮竣工。2021年,泰安里被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


  2020年,“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对外发布,拟优选社会力量对7处腾退文物建筑进行活化利用,其中就包括新市区泰安里。2021年,西城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确定,新市区泰安里计划用于建设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新市区泰安里的定位是文化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符合天桥演艺区的整体功能。


  “我们以‘合起来、活起来、动起来、立起来’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理念,在腾退修缮、保留‘文化原味’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文物古建焕新为与城市发展功能匹配的新型公共服务空间。”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泰安里文物活化利用项目运营负责人胡雪景表示。(朱冠安)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