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网约车司机权益!平台抽成比例将设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蔡经    时间:2021-08-19





8月1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各项举措落地实施。《指导意见》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应规范自主定价行为,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李华强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约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3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许可的网约车驾驶员超过351万人。同时,个别网约车平台在获得市场优势地位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等经营策略,设置过高抽成比例,诱使驾驶员超时劳动、疲劳驾驶,侵害了驾驶员的劳动报酬、休息等劳动权益。


李华强介绍,《指导意见》将着重从压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平台企业的经营行为、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及合理休息权益四个方面切实保障网约车驾驶员等群体的劳动权益。


其中,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过高问题,《指导意见》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在保障驾驶员的合理休息权益方面,《指导意见》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