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动力加持 中国经济新征程行稳致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3





  今年,100万亿元体量的中国经济巨轮起航,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发。前行的动力在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各部委对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透露了三大关键词:科技创新、扩大内需、改革开放。


  科技创新:打造强劲发展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论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十四五”发展路线图,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经济施工图,创新都被摆在核心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置于今年重点任务之首。14次提及“科技”,16次提到“创新”,高频次的亮相足以表明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


  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蓄势待发:从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到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为创新松绑加力。


  科技部正在研究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工信部将组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工程化攻关;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推动打造自主安全可控产业链供应链……瞄准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部委层面的有力举措接连不断。


  扩大内需: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新发展格局如何迈好第一步?中央早已明确思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从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到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再到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投资后劲都有重要部署。


  各部委纷纷行动,《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磅文件陆续出炉,多措并举提振消费。


  相关政策还将继续加码。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今年将重点围绕新型消费、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农村消费、消费供给等方向,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商务部提出,要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稳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中办、国办刚刚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要鼓励重点城市增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增加海南离岛免税城市和门店。


  围绕“两新一重”扩大有效投资,多个部门也有详细部署。政策涉及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更加坚定了这个决心。


  从各大部委今年工作部署来看,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不会断。


  政策着力于“简”——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放宽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政策着力于“立”——赋予各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推进以“两张清单”“四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反垄断法加快修订,加快出台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政策着力于“改”——今年改革政策仍将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比如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能源、铁路、电信、资源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加快财税金融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


  资本市场的改革备受关注。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统筹抓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和退市改革方案落地见效;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大权益类基金产品供给与服务创新力度,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一系列政策旨在推动资本市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