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注重更可持续 精准调控纾困市场主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8





  政府工作报告对积极的财政政策表述从“更加积极有为”转变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呈现出在总量上注重财政的可持续性,结构上聚焦重点领域精准调控。具体表现在今年下调财政赤字率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同时,加大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与2020年相比,2021年财政政策总体上呈现边际收缩态势。财政政策的边际收紧就使得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随着经济复苏,去年“更加积极有为”的抗疫特别国债不再发行,财政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在今年皆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不大。财政赤字拟按3.2%左右安排,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拟安排的专项债规模为3.65万亿元,仅比去年减少1000亿元。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3.2%的财政赤字率和3.65万亿专项债超出预期,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并未完全消退,经济复苏还存在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因此,政策要预留空间,不能过早、过快地退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报告提出,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中心副主任陶金认为,经济复苏但财政支出重点支持方向仍然不变,继续开展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结构性调整,背后是当前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分化问题仍然存在。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需要纾困的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需要再帮一把”。报告提出,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税收举措,被多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视为重大利好政策。


  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彭登表示,今年研发费扣除政策的持续加码,给公司攻克新技术增添了信心。2021年公司预计研发费用支出超过1600万元,由75%提高至100%后,相当于企业所得税可以税前多列支400万元的成本费用。(贺觉渊)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