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启动倒计时 “双城”框架浮出水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9





  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有序推进,预计将于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3月17日,恒生电子在官方微信中披露,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采用创新型的“双城”模式,即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交易,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注册登记。市场两大基础设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和注册登记系统均由恒生电子协助建设。


  据恒生电子透露,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正处于平稳试运行阶段。该系统满足竞价交易、协议转让、有偿竞买等主要交易模式,支持碳交易、CCER、用能权、排污权市场等多市场、多品种、多交易模式的灵活扩展。


  同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下称“上海环交所”)官微披露,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到上海环交所进行调研。金鹏辉表示,碳市场是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国碳市场的交易中心,上海环交所升级为全国碳交易机构后,未来将承担非常重要的功能。


  上海环交所党委书记、总裁周小全表示,上海环交所在各级主管部门领导下,要集中做好三件事:一是尽快完成全国交易机构组建,实现全国碳排放交易如期启动上线;二是按照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要求,探索推进碳金融发展,使之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争取国家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落户上海。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时间已得到明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此前赴湖北省、上海市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时要求,要确保全国碳市场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据了解,碳市场交易中心将落地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将设在湖北武汉。黄润秋表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要倒排工期,全面开展对接测试,尽早实现系统运行。


  截至2021年2月末,上海碳市场现货累计成交量1.56亿吨,累计成交金额17.53亿元。其中,配额累计成交4345.6万吨,9.82亿元;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累计成交1.13亿吨,7.71亿元。二级市场总成交量排名全国前列,CCER成交量占全国CCER总成交量约41%,始终稳居全国第一。(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碳市场初期或暂不纳入钢铁、化工等行业

    全国碳市场初期或暂不纳入钢铁、化工等行业

    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初期,或许将不会纳入原定的8类行业,而是先纳入电力、水泥、电解铝等数据基础较好的行业,钢铁、化工等行业或暂不纳入。
    2017-05-18
  • 全国碳市场启动思路或微调

    全国碳市场启动思路或微调

    记者了解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初期,将不会纳入原定的八大行业,而是先纳入电力、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目前这三大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初定,上周五发改委还组织讨论了全国碳市场配额的定价问题。
    2017-07-21
  • 碳市场交易启动在即 生态环境部发布三份管理规则

    碳市场交易启动在即 生态环境部发布三份管理规则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三份文件。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碳市场交易和履约的关键性、原则性规则。碳市场启动再次取得实质进展,全国碳...
    2021-05-25
  • 全国碳市场上线在即 多地多行业抢滩布局

    全国碳市场上线在即 多地多行业抢滩布局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落实这一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6-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