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大产业 数字中国建设蹄急步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9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规划纲要将数字经济部分单列一篇,并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的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未来数字经济七大重点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数字产业化”转型和“产业数字化”,与规划纲要一起划定了今后五年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拓展了新空间。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跃然纸上。


  数字经济新优势凸显


  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当前阶段,我国数字经济无论在发展规模还是发展质量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5G等数字经济核心领域,我国甚至走在世界前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世界经济贸易以及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国依靠数字经济产业基础,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统筹、远程医疗、线上办公、网络教育、智慧物流、数字消费券发放、线上平台交易、移动支付等手段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率先复苏。”赛迪智库科技与标准研究所研究员刘婧表示。


  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数字产业化”转型,具体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以及运用好“互联网+”。“十四五”时期,我国则要进一步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其中,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达到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针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具体包括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等等。


  发展短板不容忽视


  刘婧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在疫情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下阶段需要在数字治理、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态、数字人才建设等多方面持续推进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刘婧表示,目前我国政府数字化治理水平待提升,部门间数字协同水平不高,各部门、企业信息壁垒问题突显,例如“数字孤岛”导致疫情期间各地区健康码互不相认、个别区域物资配给不均等问题。同时,网络信息安全存在隐患,诸如数据滥用、信息泄露、数据过度采集等问题十分突出,数字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制约。


  刘婧表示,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较低。疫情期间,电子商务等数字化程度高的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甚至出现业绩逆势上涨的情况。而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程度不高,在此次疫情中遭遇寒冬,不同程度地出现供应链受阻、员工短缺、销售停滞等问题。


  “我国数字经济还存在各地数字化建设程度不均衡问题。”赛迪智库科技与标准研究所研究员石敏杰表示,城市数字化发展进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以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数字化水平高、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好的地区,依靠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等助力防疫、精准复工,实现“数字治疫”。


  石敏杰举例说,如杭州的城市数据大脑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上海的“一网通办”用户画像大数据精准防控服务等。另一方面,一些地区的防疫工作还在依靠传统人工盯防、手动登记、广播宣传等手段,降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执行效率。


  除此之外,石敏杰表示,我国数字技术领域高端人才缺乏。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先进数字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数字产业对专业性、综合性人才需求门槛不断提高,导致数字人才供给存在巨大缺口,使人才供给短缺成为制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优化生态夯实根基


  针对以上问题,赛迪智库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数字经济健康稳步发展。我国数据资源开发以部门为中心展开,形成了垂直的信息化体系,加大了在同一平台共享信息的难度,因此推进数据资源共享需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在推进数字开放过程中,需谨慎识别和防范数字技术的各类潜在风险,建立健全数据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保护公民隐私。


  二是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水平,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疫情的到来加速了传统行业拥抱数字化的进程,工业互联网是新时期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后疫情时代,应全面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创新产业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数字化统筹产业上下游,带动产业资源灵活高效配置。通过智能化改造,打造黑灯工厂、无人工厂,让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重新焕发活力。


  三是持续优化数字生态环境,夯实数字发展基础。作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基础,新基建在抗击疫情的各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较好的发达地区,大大降低了疫情的负面冲击。后疫情时期,积极推进发展新基建对优化我国数字生态环境,促进我国各地区数字经济均衡发展至关重要。


  四是推进“引育聚”相结合,破解数字人才支撑瓶颈。围绕数字经济基础研究、研发创新、行业应用等培养方向,加强各地大学、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前沿科学型人才与专业型人才的培育。探索数字人才激励机制,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吸引数字技术人才聚集。同时,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开展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健全数字人才社会培训体系。(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部门齐发声 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速

    多部门齐发声 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速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齐发声,围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释放了密集利好
    2020-09-21
  • 多部门释放利好 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多部门释放利好 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在12日开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声,围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释放政策利好
    2020-10-16
  • 擘画新篇章 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路线图出炉

    擘画新篇章 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路线图出炉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加快数字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从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再到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勾画出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
    2021-03-10
  • 多方密集部署 勾勒“十四五”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

    多方密集部署 勾勒“十四五”数字中国建设新图景

    相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性的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加快建设数据资源的流通、数据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性制度和标准规范。
    2021-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