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指标折射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近日公布,多重指标显示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GDP同比增速升至18.3%


  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GDP增速大幅回升,与去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因疫情出现负增长,基数较低,以及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就地过年等因素有关。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称,综合多方面指标判断,目前总体经济处于稳定恢复的状态中。


  新动能快速成长


  据官方数据,一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9%,两年平均增长9.7%,均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37.3%,两年平均增长9.9%,快于全部投资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了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22%。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成长,表明中国经济质量提升,内生动力和增长后劲越发强韧。但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目前只相当于疫情前的96%左右,意味着在新动能提速的同时,一些传统领域仍未完全恢复元气。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提醒说,这种非均衡的复苏需要引起重视。


  消费持续回暖


  消费是疫情中深受打击的“重灾区”。去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中国只有消费没有恢复疫情前水平。但今年一季度消费明显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其中,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称,消费数据的增长并不是价格上涨引起的,而是消费本身正在加快恢复,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积极动态。


  刘爱华表示,从未来看,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


  外贸外资双双好于疫情前


  一季度,中国外贸外资双双迎来“开门红”。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9.2%,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8.7%,进口增长19.3%,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扩大690.6%。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0.5%、22.5%和18.2%,也处于较高水平。


  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9.9%,比2019年同期增长24.8%。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47.8%,比2019年同期增长6.7%。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认为,今年中国外贸、吸收外资规模都将创历史新高,其中吸收外资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基本没有问题”。


  失业率和居民收入一降一升


  作为衡量民生冷暖的重要指标之一,一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任务的27%。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同期,中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3.7%,两年平均名义增长7.0%。


  就业增加,收入上升,两个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稳定恢复。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


  在经济持续向好带动下,今年以来中国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日均新设市场主体都呈现了两位数增长。


  企业预期也稳中向好。3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在60%上下,都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平。


  刘爱华称,市场主体活力、经济内生动力和供给质量都在改善,这些领域的恢复态势和中国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等长期优势相结合,可以很好将供需两方面因素结合,对全年经济保持目前的恢复态势“充满信心”。(李晓喻)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