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政策“组合拳”发力 大宗商品市场投机炒作降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0





  “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在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部分前期上涨过快过高的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有赖于一系列的保供稳价政策“组合拳”发力。5月12日、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次直接点名大宗商品。5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5月28日表示,证监会高度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证监会不断强化市场风险监测,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证监会也将加强与宏观经济部门的协作,做好大宗商品的宏观调控工作。


  6月1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通知表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部署,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于近期分批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


  “我们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外贸外资平台对7500家外贸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的贸易渠道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17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针对部分大宗商品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这一系列组合拳,既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又直面突出问题解决,有利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防止价格上涨对民生领域带来影响。”孟玮表示。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完善大宗商品价格预警机制,及时监测大宗商品价格动向,给予企业充分时间准备和有效应对,进而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当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除了供需错配外,还存在一些人为的投机炒作大宗商品价格,歪曲供需关系,导致价格失真,对于此类行为要予以严惩。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7月大宗商品货运量大增 内外需强劲暗示经济新周期?

    7月大宗商品货运量大增 内外需强劲暗示经济新周期?

    今年内外需求都有好转,一方面价格回升促进企业利润改善、生产加快,是今年经济增长回升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外需显著回暖,今年进出口增速较快,带动了物流运输业。
    2017-08-23
  • 供给趋减需求增加 大宗商品春季集体爆发

    供给趋减需求增加 大宗商品春季集体爆发

    年初以来,在全球金融市场范围内不仅股债双牛,大宗商品的表现也非常抢眼。比如,年初以来,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涨幅超28%,并站上70美元 桶;伦铜累计涨幅近10%;国内铁矿石期货、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迭创新高,累计涨幅分...
    2019-04-11
  • 金融委“点名”大宗商品 透出关心信心与耐心

    金融委“点名”大宗商品 透出关心信心与耐心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日前召开第五十次会议,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笔者认为,金融委的这一表态至少透露出四方面信息。
    2021-04-13
  •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专家称对制造业影响整体可控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专家称对制造业影响整体可控

    大宗商品价格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晴雨表”。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尤其是铝、钢材、铜、化学原料、黑色金属等原材料。
    2021-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