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技术引领装备制造业走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3





  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国之重器”。装备制造业的创新与发展,尤其体现了坚持自主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近日,北方重工与业内某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新型永磁直驱球磨机项目。该项目提高磨机技术的创新性和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以高端技术引领行业向绿色节能方向转型,进一步提高我国选矿行业的经济效益。


  高端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进入新的发展时代,社会对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而能源安全则成为了国家未来能否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电能是最主要的二次能源,也是最重要的节能对象,提升产品性能,开发新型节能、环保、高效的产品势在必行。球磨机一般情况下都是选矿厂电机容量最大的设备,传动部分则是电能损耗的关键环节。


  传动系统是典型的低速大扭矩传动系统,传动效率低,能耗大,传统的驱动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把球磨机作为节能降耗的突破口进行产品创新,成为了北方重工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号召的第一步。2019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新型球磨机永磁直驱同步电动机系统成为了高效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的代表。


  据悉,永磁直驱球磨机的效率和功率因数比同规格的球磨机要高很多,同时可以实现低速大转矩直驱运行,能够极大的降低成本。而且,进口减速机是整个产品生产周期耗时最长的部件,通过直接驱动的方式去除减速机环节,可以大幅度缩短制造工期,也有利于施工现场的安装。传动系统结构的简化更便于用户日常维护,可以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


  据了解,如按照球磨机330天/年工作制计算,永磁直驱技术一年可节电100万度,年节约成本约50万元。因此,大力发展与应用新型节能永磁直驱球磨机,是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满足市场需求的。提高磨机技术的创新性和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以高端技术引领行业向绿色节能方向转型,进一步提高我国选矿行业的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转型


  同时,这也意味着刚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急需快速发展的北方重工,通过产品改造、信息化升级等一系列举措,逐步摆脱过去经营不善带来的负面影响,并瞄准高端技术装备领域,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快车道”。


  装备制造业好像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其实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修地铁用到的盾构机,盖房子用到的水泥,飞机、轮船用到的钢铁,这些都需要依靠装备机械去制造生产,北方重工就是生产这种设备的一个企业。


  说起北方重工行业内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家由两个中国重机工业“元老”沈重和沈矿整合而来的一家重型装备制造业企业,被誉为“中国重机工业的摇篮”。曾经为新中国的重型工业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奠定中国重型工业的基础。


  早在1953年的12月,北方重工的前身之一沈阳重型机器厂,就已经成功制造出了国产首台φ2700×2100mm湿式格子型球磨机了,并通过一代代产业工人的努力不断提升着产品的性能。球磨机是粉磨流程中的重要设备,主要作用是对物料进行粉磨,以获得工艺要求的粒度的产品,广泛应用在选矿、建材、水泥、煤炭、化工等工业部门。几十年来,随着国内国外科技的飞速发展,在几代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球磨机正向着专业化、合理化、精细化、高产型、节能型等综合技术相结合、全方面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北方重工和国内其他兄弟重工企业一道,经历着革新、探索、失败的磨炼,并通过共同的努力把我国的磨机设备逐渐推向了国际市场,为我国在海外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贡献了力量,也帮助很多国家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9年4月30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辽宁方大集团怀着回报家乡的情怀,积极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成为企业第一大股东,为北方重工带来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雄厚的资本资源优势和全新的经营发展理念,让具有深厚历史、技术积淀的北方重工卸掉沉重的历史包袱,重现生机与活力。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规划体系全面引导 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规划体系全面引导 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迎来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为“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09-27
  • 7月工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 装备制造业表现抢眼

    7月工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 装备制造业表现抢眼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 1亿元,同比增长19 6%,增速比6月份加快8 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增速逐月加快。
    2020-08-28
  • 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7%、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0.4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工业增长2.2、1.6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2021-12-06
  • 11月份我国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

    11月份我国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高质量发展继续稳步推进,规模以上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增势持续良好,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创新引领作用明显。
    2021-12-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