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 全国重大项目建设迎来加速推进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3





  重大项目工程迎来建设黄金期。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部署密集展开,落实年度以及中长期投资计划,敲定重大项目推进任务书。多地还启动“项目大会战”,推动项目审批全面提速。


  有分析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全面启动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尽可能早地形成实物工作量,这既是对疫后稳定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6月15日,浙江首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电气化铁路——金台铁路试运行,离正式开通又近一步。


  目前,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也向7月1日前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右岸地下电站8台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安装和调试任务,目前,首批投产发电的14号、15号机组已完成入网前的有水调试及过速试验,预计7月1日前实现并网发电,其余机组安装进度满足计划要求。


  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持续发挥。国家统计局6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稳定恢复,同比增长15.4%;以2019年1至5月份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速为4.2%,比1至4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动力增强,先行指标继续向好,1至5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速为8.4%,比1至4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投资体制与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有红指出,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发挥好消费基础作用的同时,还要持续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通过扩大投资带动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新增就业岗位,是国家重大项目带来的正面效应之一。重大项目推进本身也是拉动需求的重要抓手,能够实现大量的采购,启动需求和生产,有助于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打好基础,并带来相应的就业增长空间。


  对此,从中央到地方,都进行了一系列部署。


  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敲定“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任务书。会议要求,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发挥好消费基础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涉及科技攻关、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民生补短板、文化传承发展等重点领域。要统筹中长期发展和年度经济运行,以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政策支撑和要素保障,合理把握今年明年投资力度,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合理调整。


  地方政府也加紧部署,落实年度以及中长期投资计划。5月17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45个,总投资82637亿元。其中实施类项目235个,包括不少备受关注的产业、交通、社会民生项目。


  河北省发改委近日表示,河北省“十四五”时期谋划了一批具有全国性影响、能显著优化生产力布局、形成带动示范效应的重大工程项目。其中在能源设施上,重点实施一批电力设施建设、煤矿升级改造、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天然气输储能力提升、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到2025年,河北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300万千瓦、5400万千瓦,努力建成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和消费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方面要根据市场需求配合高质量发展要求,梳理筛选出有效的投资项目,以此作为财政资金发力的重点方向,同时还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通过PPP等多种模式解决重大项目的融资需求,对已明确的重大项目要加快入库和相关审批,在提升项目审批和环评等效率方面进一步发力。(记者 刘昱汝)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今年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比2019年1至2月增长3.5%。
    2021-04-12
  • 万亿资金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万亿资金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1至6月,各地共安排超24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上半年,基础设施贷款增加2.6万亿元;近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今年以来,多路资金加速投放,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发力扩投资、稳增长。
    2022-08-11
  • 多地谋划2023年经济工作 重大项目建设仍是重点

    多地谋划2023年经济工作 重大项目建设仍是重点

    近日,多地召开会议研究谋划2023年经济工作。从相关会议释放的信号看,明年继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仍是重点。
    2022-12-06
  • 多地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力保一季度开门红

    多地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力保一季度开门红

    各地抢抓投资机遇期,加码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产业和区域布局,力求通过新一轮“两新一重”项目投资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和关键环节
    2023-01-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