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延续扩张 “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1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9%、53.5%和52.9%,位于临界点以上。


  年中时点,接续出炉的经济指数纷纷向好,一系列重大工程横空出世,不仅为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注入动力,也见证中国综合实力的不断跃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走势格外引人关注。2021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18.3%,强劲的经济增速再度彰显中国经济的底气和潜力。


  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之一,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年已经走出“6连荣”。“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5%,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经济内生动力较为稳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表示。


  受市场需求回暖及年中促销活动等因素带动,6月消费品制造业PMI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为52.2%,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


  一个个“世界领先”横空出世,见证中国综合实力的跃升。6月28日,全球在建规模最大、单机容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首批2台机组投产发电。6月30日,(北)京新(疆)高速(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公路项目正式通车,标志着京新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部委密集谋划和出台政策,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一份份详实的任务清单,勾勒出“十四五”开局之年施工图。


  不少机构对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世界银行6月29日发布报告指出,鉴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复苏范围将继续扩大,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5%,比去年12月的预测高出0.6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从需求端来看,劳动力市场持续复苏,消费者信心不断改善,预计实际消费增速有望重回疫情之前走势。从供给端来看,得益于制造业表现向好,中国工业生产继续以高于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而随着疫苗接种加快,旅行和人口流动限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生产也将继续改善。(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