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1万亿元资金!年内首次全面降准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11





  《经济参考报》记者7月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获悉,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此次降准为2021年内首次。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及“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不过,相较于此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的“定向降准”,“全面降准”略显“意外”。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准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将提升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与此同时,此次降准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转向。


  央行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搞好跨周期设计,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意在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不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5%的存款准备金率是目前金融机构中最低的,保持在这一低水平有利于金融机构兼顾支持实体经济和自身稳健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外部不确定性双重冲击,我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存和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向实体经济让利工作落实,银行息差呈现缩窄态势。特别是中小银行,受限于负债成本高企,息差回落显著。因此,在多种因素影响下,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不敢贷、不能贷、不愿贷”的三角困局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在这种情况下,适时实施降准,为银行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在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同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提升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意愿和能力,巩固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等政策效果,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行为更具持续性。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2020年应对疫情时人民银行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5月以后力度就逐渐转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态。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银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这次降准有空间,也有必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从空间看,今日公布的6月份物价数据显示,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回落,PPI年内峰值已过,下半年物价总体可控,为降准打开空间。同时,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仍处于合理水平。从必要性看,降准释放长期低成本资金,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负债成本。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表示,本次降准显示出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的政策基调和“松紧搭配、张弛有度”的新特征。从内部坏境看,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一上一下”的压力,即经济增长速度向下和通胀影响向上,货币政策以“松紧搭配”进行针对性应对,基准利率和流动性总闸口不松,不搞大水漫灌;存款准备金利率和定向支持政策不紧,确保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输血源源不断,增强精准滴灌。从外部环境看,在全球供给冲击引致全局性滞胀风险、美联储政策已有调整的背景下,中国货币当局保持了定力,充分把握了货币政策处于正常区间的相对优势,以变应变,显示出较好的政策张力。


  瞄准小微、绿色 未来政策将“精准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7月9日也公布了6月和上半年金融数据。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12万亿元,同比多增3086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008亿元。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6月金融数据反映国内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融资结构表现理想,显示目前货币政策保持合理适度,实体经济整体感到“舒适”。


  董希淼也表示,央行仍将通过MPA考核、窗口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商业银行的引导和约束,确保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所以,降准资金将很难流向房地产市场。银行应提高站位,加大对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和服务。(记者 张莫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