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经济辩证看 发展信心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31





  感知经济冷暖,既看宏观运行数据,也看微观主体活动——


  工厂车间热火朝天。湖北潜江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中,机器人挥舞着机械臂。“今年一季度就已恢复到以前水平了,5G网络大规模铺设将带来新一轮发展。”公司高级副总裁闫长鹍满怀憧憬。


  港口码头川流不息。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内,桥吊抓举不停,卡车装卸正忙。“外贸持续强劲增长,完全恢复到以前的吞吐量。”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信心十足。


  城市街道繁华喧闹。挂挡、加速……北京出租车司机唐保东喜上眉梢:“客流多,每月能挣万把块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半年报”。这份“半年报”的含金量如何?怎样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记者走访企业、专家和百姓,感受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经济发展成色十足,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12.7%!7月15日,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甫一公布,立刻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展现出稳健复苏态势”“为全球经济反弹提供支撑”……国际社会纷纷赞誉。


  这份“半年报”,不仅来之不易,更是含金量十足。


  ——看发展速度,中国经济继续领跑全球。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但各经济体复苏并不均衡。“继去年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继续处于领先水平。”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说。


  6月,世界银行发布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5.6%,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则上调至8.5%。


  ——看发展质量,企业效益普遍好转,利润明显上升。


  契合个性化消费浪潮,欧派家居的“整家定制”深受欢迎。“上半年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欧派家居行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杨耀兴介绍,一季度,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40.02%,大幅跑赢同期营收增速。


  中国经济在持续稳定恢复的同时,质量效益也稳步提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6.9%,前5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


  ——看发展活力,新动能快速成长,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


  5月,第100万辆下线;6月,销量同比增长207.1%……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


  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5%、69.8%、48.1%。6月末,据国家统计局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16.6%。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反映出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持续改善。


  辩证看经济,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从国际上看,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在不同行业和企业间仍存在差异,巩固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当前要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基数影响下经济增速可能“前高后低”,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走弱


  尽管“半年报”成绩不错,但也要注意到,从一季度的18.3%,到二季度的7.9%,受基数影响,季度增速出现下滑。据预测,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但两年平均增速总体将保持稳定。对此,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透过现象看本质,“前高后低”主要受去年基数效应影响。


  “同比增速由高到低,不能得出中国经济持续走弱的判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去年一至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8%、3.2%、4.9%和6.5%,根据去年“前低后高”的事实,今年的同比增速大概率是“前高后低”。


  如果抛开基数因素,就不难发现,二季度7.9%的增速其实不低。看环比,二季度增长1.3%,比一季度的环比增速还要快一些;看两年平均增速,二季度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平常心态看增速,物价就业保持稳定,增速短期波动影响不大。


  “菜价变化不大。”7月17日,北京市民张兰正在东四环附近的伟采生活超市买菜,在她看来,今年物价和收入都比较稳定。


  上半年,我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更加看重就业、社保、共同富裕这些民生相关指标。”杨长湧说。


  ——长期趋势不会变,当前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中国经济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许宪春认为,虽然增速有波动,但中国经济整体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保障。


  放眼长远,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我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现国内大循环具有坚实的需求基础;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国内大循环具有坚实的供给基础。“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将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黄志凌说。


  稳增长压力可能较小,但窗口期内须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许多专家表示,展望全年,中国经济增速能够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近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意在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当前宏观政策重在增强整体经济恢复的韧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推动供给和需求形成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许宪春说。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练好高质量发展的“内功”。


  “外部环境变化不可控,唯有苦练内功才能管控风险。”浙江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告诉记者,今年6月,长龙航空开始在供给侧发力,持续提升航班智慧化运行能力。


  杨长湧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坚持既定的目标任务,又要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质量和效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


  “十四五”时期,能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事关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当前首要的堵点,还是供给侧的质量和效益不能完全适应需求侧的变化。”杨长湧认为,打通堵点最根本的应依靠创新驱动,尤其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加大力度。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当是以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发展;应当是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城乡协调、各产业间协调;应当是绿色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当是开放发展;还应当是共享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记者 吴秋余 赵展慧)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