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多策齐出 “十四五”工业降碳路径明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01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从部委到地方正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记者获悉,《“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同时相关部门将面向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重点行业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工业降碳实施路径,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地方也积极部署,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制造应用,打造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等,以加快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重磅政策酝酿待出


  当前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共建设2121家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工业园区、189家绿色供应链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


  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表示,工业占全国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80%左右,其减污降碳是重中之重。当前我国产业层次整体偏低、结构偏重、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仍然突出。其中,化工、建材、钢铁和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的比重一直为30%左右,亟须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近期多部门正展开密集部署,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信部日前表示,即将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从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生产过程、资源利用、产品供给等方面,推动工业及其高耗能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强化绿色制造体系支撑作用,从源头加大减排减碳的力度。


  工信部将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完善并严格落实产能置换相关政策,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能源消耗低碳化转型,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构建清洁、高效、低碳的工业用能结构。同时促进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推动工业固废规模化综合利用和水资源节约利用,削减工业固废、废水产生量等。


  生态环境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立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机制;2022年6月底前,探索形成建设项目污染物和碳排放协同管控评价技术方法,打通污染源与碳排放管理统筹融合路径,从源头实现减污降碳协同作用。


  地方也在积极展开部署,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例如,日前出台的《九江市绿色制造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绿色产业,重点支持国家、省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等绿色制造项目创建等。


  技术资金双轮发力


  面向“十四五”,多地将进一步运用数字技术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7月19日发布的《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制造、清洁生产领域的应用,提升绿色技术创新、绿色制造和运维服务的数字化水平。7月5日出台的《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绿色生产管理和清洁生产水平。


  企业也正积极探索。在河南,济源钢铁与用友精智工业大脑共同打造的5G+废钢判级系统,用AI远程判定代替人工现场作业,大幅提高废钢判定的准确率,促进废钢的可循环利用。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则重点面向炼铁、热力、能源、水泥化工等行业,推动企业全流程的智能生产和供应链协同,降低能耗。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进行能耗和物料的优化控制,对生产工艺过程进行及时调整,减低污染物排放。


  与此同时,金融、财政资金也在加大对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支持。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9日首次推出碳中和债至6月末,共44家企业发行55只729亿元。其中工业低碳改造是重要募投领域。


  据悉,下一步绿色金融将继续发力引导我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央行日前表示,将继续探索包括补贴、贴息、减免税等财税政策,以及提升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吸引力监管等,同时强化和完善绿色金融评价机制,提升市场机构配置绿色资产积极性。财政部也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服务绿色发展,发起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浙江银保监局等10部门联合发文,将包括工业在内的六大领域以及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纳入重点支持范围,提出力争2021年至2025年,全省绿色信贷年均增速高于20%,余额达到2.5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


  需加速产业结构调整


  业内专家认为,在“双碳”目标下,工业绿色低碳仍然面临产业、能源结构亟待调整等现实问题。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表示,应加快高耗能产业重组整合步伐,增加绿色发展相关新技术的研发投资,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尤其钢铁、石化、建材、水泥、有色金属等高能耗、高排放产业,对减排减碳的技术要求更高也更为迫切,行业内先进的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占据竞争优势,兼并重组整合趋势加强。”吴琦表示。


  董战峰建议,工业区域布局端要因地施策,谋划差异化的绿色发展政策,加强西部地区工业能源消费监督管理,重点推动区域特色产业绿色发展,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转型以及加快能源消耗低碳化转型,推进绿色能源在工业领域应用。同时,在技术结构上,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研究开展降碳重大示范工程,提出一批重大节能降碳技术。


  相关政策保障也需进一步完善。董战峰表示,下一步需加快出台实施更有力的市场经济激励政策,如控制对“两高”项目的银行信贷,对循环经济、低碳或零碳产业出台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发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政策的协同作用,例如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增加碳排放控制要求等。同时强化排污许可证与碳排放管控政策的协同,为工业污染源设立碳排放许可总量上限,从而全面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记者 郭倩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