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规划“专精特新”发展蓝图 明年国家级“小巨人”将扩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7





  在财税、金融、上市融资等政策组合拳加持下,多地纷纷规划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蓝图。据悉,明年工信部将取消申报名额限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队伍将扩容。


  地方提出培育“专精特新”目标


  今年以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均在部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政策包括财税、金融、上市、奖补等多个维度。


  2月份,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少地方在相关文件中提出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目标。例如,8月11日,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透露,明年工信部将取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的名额限制。该《通知》提出明年湖北省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要达到全国总数的5%以上;近日,山西省提出,到“十四五”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0户以上。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谋划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看中的是背后蕴藏的巨大成长空间和市场潜力。“小巨人”具有巨大的裂变硬核和强大的生长基因,成长空间广阔。因此地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旨在提高属地企业集群在高端行业领域的占比。


  同时,部分地方在相关文件中提出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例如,湖南省提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登陆主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专业资本市场;广东省提出,力争未来五年推动3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


  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培育3批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0%为民营企业;推动各地培育近4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家认为,在政策助力下,这一数字明年还将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更好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更多财政税收等政策支持,激励这些“小巨人”企业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加大技术研发创新,强化“补短板”和“锻长板”,使其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确实担负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责任。


  工信部近日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和完善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政策措施,构建涵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制造业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宋向清说:“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的多重推动下,未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走出一波强劲的‘吸金潮’,资本的注入无疑将推进多个高精尖行业供需缺口下的国产替代加速,使我国国产优势进一步提升。”


  宋向清建议,加快推出融合财政、信贷、人才和市场等基本要素的优惠组合拳,为“专精特新”提供充沛动能。同时,鼓励地方重点发展支柱和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备库、项目库、重点培育库,筛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进行强基培育,制订多层次专属培育计划和帮扶措施,形成梯度培育体系。


  刘向东认为,进一步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仅要在财税等方面给予支持,还应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更加合理的官产学研相结合的制度,完善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推广的“首台套”制度,加强国内市场培育和海外市场推广,为这类企业寻找稳定的订单。同时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直接融资便利,同时鼓励引导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为这类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