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扩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31





  点燃创新驱动引擎,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正全力“开跑”。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通知》指出,希望各地科技部门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对辖区内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创新服务和业务指导,完善配套政策,重点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和产业;通过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力争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有分析称,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型产业集群,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产业集群带动产业链发展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聚集,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


  数据显示,2013年科技部正式启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此前已在全国布局了109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包括48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建设单位和61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其中,95家集群单位布局在国家高新区内,占总数的87%。


  2020年4月,《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在现有试点和培育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的产业集聚作用,以“一区一主导产业”为布局原则,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重点建设100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若干万亿级产业规模和一批千亿级产业规模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2020年5月20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新修订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与2013年版本相比,这份指标体系更加完善、更具有针对性。


  2020年11月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创新型产业集群评价指引(试行)》,强化评价工作,对集群建设进行分类指导和推广示范,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指标体系落地,全面落实以评促建。


  从此次公布的入围名单看,43个产业集群共分布在22个省份,其中广东、山东、湖北、湖南居于第一梯队,各有4个产业集群入选。


  山东入选的4个产业集群分别是:威海高新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枣庄锂电创新型产业集群,莱芜高新区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


  湖北黄石、随州、仙桃、孝感等地共新增4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湖北10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共集聚相关企业395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3家,占比25.39%;集群企业总营业收入2547.94亿元,净利润164.95亿元,实缴税额32.94亿元;就业人数29.9442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11项。


  “2013年科技部开展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工作,旨在围绕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立足国家高新区,通过优化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机制,引导集群跨区域跨领域合作,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已取得阶段性的显著进展。”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吴琦指出,进一步扩大创新产业集群试点,一方面是立足前期的试点经验,适应产业转型的需要,在更多领域、更多行业上推动试点扩围,特别是跨界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等;另一方面是在当前的常态化防疫和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围绕试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一些“卡脖子”的重点领域,比如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等。


  “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扩围是国家部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产业集群对于提高工业化程度具有重要作用。国家支持产业集群发展对于做强产业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钱津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同时,中研普华研究员覃崇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产业集群有利于强化资源优势,带动产业链发展,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手段之一。因此,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同意将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进一步扩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为我国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提供了模板,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先机,对未来我国创新型企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培育创新型产业仍需多方完善


  科技部要求,入围的43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应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对辖区内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创新服务和业务指导,完善配套政策,重点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和产业;通过补链、强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力争打造一批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


  钱津提出,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人才方面面临不小的挑战。需要从培育人才入手,要不拘一格培养人才,要下大力量培养人才,要设立专门班子负责人才培养工作。


  “创新型产业集群在于‘创新’,要激发创新活力,除了必要的资源保障,更重要的是竞争政策、知识产权保护、融资便利化等规制性政策的保障,以形成更完善的制度环境。”覃崇说道。


  此外,吴琦也向记者分析指出,一是产业集群的顶层设计有待优化。引导各产业集群合理规划布局,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和路径,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二是产业集群的配套政策体系有待健全,财税、金融、知识产权、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大,营造更好的市场营商环境。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各项财政、金融、税收、人才等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支持、人员培训、融资担保等优质服务。三是产业集群的配套协作体系有待健全,特别是需要高层次生产性服务业提供更优质的专业化服务。四是产业集群的品牌效应有待发挥,创建品牌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必经之路,应立足本地优势特色,培育创建知名品牌,加大品牌推介力度。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科技部火炬中心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服务与评价体系,对创新型产业集群进行动态管理,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记者 邵志媛)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