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8





  11月5日,多位监管人士及专家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区域经济发展及金融开放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坚持自主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金融开放不断深化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RCEP各成员在金融领域实现了高水平市场开放。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已在已有自贸协定基础上作出进一步开放。


  “中国坚持自主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力度大、覆盖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金融业扩大开放,为履行RCEP协定金融服务承诺打下良好基础。


  陈雨露表示,RCEP协定下,中国承诺进一步推动金融开放,从正面清单模式向负面清单模式转变。过去几年,中国在金融业开放过程中,不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正面清单管理模式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转变。在RCEP协定下,中国首次承诺将在协定生效后6年内完成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转化。在未来的自贸谈判中,中国将更多推动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做出金融业开放承诺。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深化,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日前,富时罗素将中国国债纳入其国债指数。截至目前,国际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的规模近4万亿元。


  提升金融服务水准


  无疑,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RCEP是世界上最大、最开放包容而且最具成长性的自贸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双循环”战略将会推动中国高水平的市场开放、高标准的制度开放和高层次的创新开放。RCEP和中国的“双循环”战略结合,将打造世界新动力源和创新的新策源地。


  从RCEP为金融机构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看,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一是更加开放的市场;二是更具前瞻性的规则;三是区域内贸易壁垒削减,有利于区域内企业扩大对外投资,优化全球产业布局,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客户资源。RCEP为金融机构提供更高水平服务带来新的动能,金融机构要积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高水平服务。


  上港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丁向明表示,RCEP生效后公司将深耕东亚、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港口投资建设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未来希望在产业和金融合作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希望可以形成机制,使RCEP区域内的金融服务水平得到更加有效的提升。


  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对于金融业开放,陈雨露表示,在落实好RCEP承诺的基础上,金融业开放还需要向更高的标准看齐。“我们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开放的系统性和制度性,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但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环境。”


  陈雨露说,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优化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准入门槛要求,完善金融机构母子公司跨境往来规则。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方式和制度。“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长三角金融研究院院长张兴荣认为,金融在促进RCEP一体化中存在提升空间。通过金融合作促进RCEP一体化,可以采取三大举措,包括加强区域内金融中心网络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配套机制等。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开放增强“中国引力”

    金融开放增强“中国引力”

    除了市场本身估值吸引力增强之外,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当前正在推动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正使得我国的金融市场越来越有吸引力。
    2019-05-14
  • 我国金融开放进程不断提速 一揽子重磅举措发布

    我国金融开放进程不断提速 一揽子重磅举措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金融市场目前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加,但是与会人士均表示,开放的方向不会动摇,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跨境监管和风险防范的体制机制建设,有能力、有工具应对各类挑战。
    2019-06-17
  • 扩大金融开放稳步前行 成果可圈可点

    扩大金融开放稳步前行 成果可圈可点

    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明晟指数首次吸纳创业板股票、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指数……2019年时已过半,扩大金融开放的成果可圈可点,一系列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2019-07-08
  • 新11条释放加快全方位金融开放信号

    新11条释放加快全方位金融开放信号

    我国全方位的金融业开放再上新台阶。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清单。
    2019-07-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